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我与改革开放40年】王惠媛:一程风雨一片晴空

日期:2018-12-24      来源:《青岛大学》报      作者:     编辑:李鹏       阅读:1

阳光明媚正好,微风轻抚柳梢。小溪流在缓缓吟唱,空气中弥漫着宜人的花香。杨柳匆匆地行走在路上,尽管风光醉人,但她却无暇顾及欣赏,她要赶去地里劳作,挣公分。这是她们家的经济来源。虽然杨柳身上穿的衣服褪了颜色,带着补丁,但是简单粗糙的衣服下还是能看到她明亮的眼睛,粉红的脸颊。路上同样遇见了一位急急忙忙到田里劳作的青年田河,他穿着各种形状的布料拼在一起的彩旗衣服。这种价格便宜,又不要布票的衣服很受欢迎。他的眼睛炯炯有神,简单而又坚定。他们都在往田里赶去,去为家里的生计忙碌奔波。

夏季炎炎灼日,天空中没有一丝云彩,树叶仿佛都被抽干了血液,蜷缩成一个卷。树下有一只老狗,懒懒地趴在地上,闭着眼睛,连舌头都懒得吐出来。田河在农田里劳作着,汗水滴在了土里,随即不见,浇灌了小麦。在木结构的瓦房里,沿着玉米杆做成的围墙向里望去,矮小的烟囱里冒出几缕白烟。屋里的光线有些昏暗,墙壁也因煤油灯的熏染而显得黑而油腻。杨柳在家中煮饭,锅中只有玉米馍馍,和地瓜晒成的地瓜干。杨柳想着田河每日忙碌,耗费体力,但是家中却没有肉,甚至连自留地里的蔬菜都不甚充足。感到心酸,流了几滴泪落到了锅里,连同着蒸汽跑到了空气中。这一幕恰巧被回来的田河看到,于是他安慰她道:“等咱的日子好了,一定要一天三顿饭,每顿都有白面馍馍,隔几天就能吃上一顿肉。”她破涕为笑,说到:“那咱也要住上大瓦房,家里买上缝纫机,收音机,还要有手表和自行车。”

秋日凉爽晴朗。雨后,天空格外澄澈透明。放眼望去,满眼的红黄落叶铺满小路。“杨柳,我们去城里转转吧。”自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这句话几乎都成了田河的口头禅。现在农民都是包产到户,自负盈亏。大家都铆足了劲,在自家的田里劳动。更多的人腰包鼓了,腰杆直了,都选择到外面去转转逛逛。很多人家都开始建起了大瓦房。明亮干净的电灯代替了煤油灯。之前人们所向往的“三转一响”早已经实现。越来越多的家庭都开始有了电视机,甚至于VCD,DVD……杨柳和田河沿着村里的小路往城里去。小路虽然被大家修过,还算平坦,但是一到雨天,路就泥泞难走,行人裤管容易被溅上泥土,三轮车也容易陷进去。

到了城里,各种小商贩在争相叫卖,卖衣服的,卖吃的,卖用的,应有尽有。杨柳也不再只穿破旧的彩旗衣,田河也早已穿上了以前所认为的“奢侈品”皮鞋。两人在集市上早已经不是之前的那样只能漫无目的地望着。两人回想起之前想要能够几天吃一次肉的愿望,不禁相视一笑。现在大家的愿望都不再是能一天吃三顿饭,吃饱饭,而是能够吃得更加营养健康,更好地享受生活。

大雪飞舞,空中到处都是跳跃的精灵。白雪给天地穿上了一件纯白的绒衣。条条大路连接着家与户,村与村,城与城,村与城。现在的水泥路,沥青路,宽敞而且平整。多辆小轿车开进村里也不会拥挤。杨柳在家中忙碌着,孩子们要回家过年了,空气里都是温馨幸福的味道。现在田河和杨柳与孩子们不仅仅会用电话联系,还能通过电脑,手机与孩子们进行视频通话。之前杨柳还担心自己的孩子没出过远门,出外求学工作会遇到很多困难,心里总是挂念。想到这里,杨柳微微一笑,仿佛自己又回到了当年那个信息闭塞的时代。

其实自从进入了网络时代,通信更加方便,用一部手机就可以“走遍天下”。支付宝,微信等付款方式可以让人们不用带现金就顺利简单地完成支付。手机导航也可以帮助你顺利出行。孩子们回家也可以选择飞机,火车,轮船等多种交通方式……

“妈,妈,在想什么呢?再愣着,饭可都要糊了啊。”杨柳抬眼一望,原来是孩子们回来了。田河也闻声出门,他们的脸上即使有岁月的痕迹,也遮不住满满的笑意。经历了一年年的忙碌奔波,杨柳和田河的年纪虽然大了,但是脸上全是幸福,心里尽是满足。回想起他们之前吃不饱住不暖,再到后来温饱解决,住房明亮宽敞,又到后来的信息通信发达,交通便利,这几十年来人们的生活变化巨大,国家的经济在迅速崛起。屋外雪花飞舞,屋内人声热闹,举杯共享这美妙的团圆饭。望着眼前的温暖场景,杨柳心想,四十年后又不知会是怎样?

王惠媛,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