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解放思想的结果

日期:2008-11-25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所谓“一大法宝”,就是强调解放思想是我们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第一位重要的问题。

“什么叫解放思想?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这是邓小平同志对解放思想的科学解释。这个解释至少包括两层含义,第一层是讲要尊重规律。就是不要从本本出发,克服教条主义,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第二层是讲要揭示规律。主观和客观相一致,也是通过实践检验真理的过程,即揭示规律,得出规律性认识的过程。

我们可以看出,邓小平是把“解放思想”同“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不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当作教条”,“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等等,看作是一致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回顾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解放思想,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对中国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必然结果。

一、邓小平理论是解放思想的结果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高度评价了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重新恢复了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通过解放思想,我们党才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新的正确政策。

邓小平同志结合我国改革和建设的实际,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联产承包责任制、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建立经济特区、计划和市场都是手段、“一国两制”等等一系列新思想,都是理论上的卓越创造,这些都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坚持贯彻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上取得的重要认识成果。这些“卓越创造”我们党把它称之为邓小平理论。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邓小平理论的产生!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解放思想的结果

1992年1月邓小平到深圳、珠海等地,就改革开放中的问题沿途发表谈话。邓小平说:“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根据“三个有利于”标准邓小平说“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提出震惊全国,它冲破了禁锢人们多年的思想禁区,解决了困惑中国多年的改革难题。尤其解决了姓“资”姓“社”的问题。南巡谈话是邓小平理论成熟的标志,也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扫清了道路。

十五大后,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活力。但又出现了许多新情况,例如腐败现象不断惩治又不断滋生蔓延,人民群众非常不满意,对党的前途命运担忧。再例如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相继失去执政地位。在执政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根本问题摆在中国共产党的面前。

2000年2月,江泽民在广东指导“三讲”教育并在珠江三角洲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在2001年的“七一”讲话和2002年5月31日的重要讲话中,全面系统地论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同时以鲜明的态度回答了党内外提出的重大问题,明确了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的社会阶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提出两个先锋队的重要观点,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等等。至此,“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形成。

三、继续解放思想,适时提出科学发展观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胡锦涛提出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2004年1月,胡锦涛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求真务实的根本要求是“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要引导全党同志不断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

正当我国力争抓住本世纪前二十年战略机遇期,推进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屋建瓴,及时提出: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提出科学发展观,《决定》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2007年10月,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上对科学发展观做了进一步的阐述,他说:“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根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把住了中国发展的脉搏,踩准了世界发展的节奏,涵盖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是当前千头万绪中统领一切、统筹一切的大道理、硬道理。可以说,没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就不可能产生科学发展观。

我们党提出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观点;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观点;中国解决所有问题都要靠自己的发展的观点;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观点等等。在今天乃至今后都是我们发展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胡锦涛的理论贡献,就在于把这些发展的观点置于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之上。因此上述观点在今天更科学的表述应该是,“科学发展”才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科学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解决所有的问题都要靠自己的“科学发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解放”和“发展”等等。违背了科学发展观,不仅不能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也不能实现“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更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观。

(文章来源:《青岛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