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青岛大学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大会举行

日期:2019-12-31      来源:人文社科处      作者:张运磊 宣文     编辑:魏喆吉       阅读:1

新闻网讯 2019年12月28日,青岛大学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大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汪黎明、副校长于永明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会议

胡金焱作了题为《培根铸魂,久久为功,加快实现青岛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振兴》的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人文社科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人文社科在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建设中具有独特作用,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为人文社科大有作为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胡金焱指出,振兴我校人文社科是由综合性大学内在发展要求决定的,是由学校在山东省高等教育中的地位决定的,也是由山东省和青岛市的要求和期许决定的,更是由人文社科在青岛大学的发展状况决定的。他强调,人文社科振兴要有新的顶层设计,学校事业发展规划(2019—2023)体系由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专项规划、改革方案、学院(部)事业发展规划等组成,形成“1+2+4+N”的规划体系。具体为:一个总体规划: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二个专项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学科建设规划;四个专项改革方案:人才培养改革方案、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加快推进国际化实施意见;N个学院(部)事业发展规划。目前,学校已经出台《青岛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2019-2023)》,学院要有规划,学科要有布局,要有落实举措。

胡金焱强调,人文社科振兴要有改革创新,学术上与时俱进,专业学科上要与时俱进,服务经济社会上也要与时俱进。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引进和培养人才,树立引不进人才就是浪费人才、引不准人才就是浪费资源的理念。要有识才的慧眼,聚才的良方,宽广的心胸,这样才能凝聚人心。他强调,人文社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学科建设是龙头、是引领,最终要靠学院综合水平的提升,要靠学院其他工作来支撑,要切实抓好“九项工作”,处理好“九个关系”,着力提升“学院办大学”的能力和水平。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夏东伟作了题为《抓人才、重特色、求突破,攻坚克难守正创新,振兴人文社会科学》的总结讲话。夏东伟指出,这次会议的根本任务是振兴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岛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是以青岛城市命名的大学,引领城市精神与时尚,我们责无旁贷,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他强调,人文社科领域的思想贡献、政策贡献和文化贡献,是一流大学不可或缺的,没有一流的人文社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校党委、校行政要从更高的站位上,看待和支持文科的发展,要牢牢抓住当今人文社科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推动我校人文社科全面振兴。

夏东伟指出,要贯彻落实好本次大会精神,就要始终坚持“抓人才、重特色、求突破”。在“抓人才”方面,要坚持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并举,学校政策设计的关键是:聚集人才、用好人才、激励人才、多出人才。在“重特色”方面,要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已有的学科优势,扬长避短,形成有引领性的特色学科方向,要错位竞争,在学科专业选择、学科方向凝练、学科队伍的知识结构等方面,形成青大特色和风格,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努力开创青大学派。在“求突破”方面,要建立优秀团队、国家基金项目和高层次成果奖培育机制,打造优势特色,产出一流成果,造就一流人才。至2023年,要重点培育50个左右优秀创新团队。

夏东伟强调,要建立和完善人文社科基地建设机制,要把基地建成人文社科研究的大平台,成为人文社科科研制度创新、聚集和培养优秀学术人才、对接国家战略、解决学科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的高地,建成政府智库,使基地成为学科交叉融合、产出创新成果、推动学科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和格局,要建立海纳百川的学科文化,解决学科文化建设问题,要有团结的精神,要恪守学术道德。他强调,青岛大学要充分利用多学科优势,科学设置通识教育课程,打造具有青大特色的精品课程,全面培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做准备,从而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不是某项专业技能,而是对整个人类文化和文明的理解。这种培养理念,是教育思想的又一次解放和教育本质的回归,意味着教育真正找到了出发点和落脚点。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作了《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系统推进青岛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振兴》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近七年来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报告强调要聚焦新时代国家和区域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命题,坚持“抓人才、重特色、求突破”,着力引进和培育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学术团队;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重点培育重大科研项目、高层次成果奖、标志性学术成果、高影响力智库;构建更加符合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特点与发展规律的学术生态,推动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全面振兴。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宣读了“青岛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的表彰决定。夏东伟校长为侯传文等六位获奖者颁奖。2012年以来,我校侯传文教授、孟天运教授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周海波教授、周远斌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王景彬教授、王绍波教授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六位教授的科研成果突出了青大特色,彰显了青大力量,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

在交流发言中,侯传文教授、刘东方教授、孙百才教授作了发言。

在小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分为16个小组,大家聚焦“振兴青岛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主题,围绕青岛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振兴、创新团队培育、高水平成果奖培育、基金项目培育、科研业绩分类分级评价、标志性科研业绩奖励、研究机构管理等方面的有关文件,进行了热烈研讨。随后,汪运波教授等6位小组代表进行了汇报发言,汇报了小组研讨情况,就振兴我校人文社会科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全体校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人文社科及相关学院的党政领导、科研秘书,各级科研机构负责人,人文社科类特聘教授、卓越人才及教师代表近400人参加了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