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

日期:2020-05-12      来源:      作者:李鹏     编辑:尹晓嵋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24日,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济南举行。我校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认真传达学习座谈会精神。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引发全校师生热议,一致认为讲话吹响了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冲锋号。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胡金焱指出,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系列讲话和指示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我省全面发起科教改革攻坚行动的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刘家义同志的讲话政治站位高、立意深远、内容丰富,对我省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研判透彻,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一针见血,对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部署全面、方向明确、措施具体,充分体现了我省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的坚定决心,对推动新时代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胡金焱强调,全校上下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我省科教改革攻坚行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讨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家义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教改革攻坚行动部署上来。一是要高标准定位。按照省委“目标定位要瞄准更高层次、办学治校要对标更高水平、推动改革要有更大作为”的要求,加快推进一流本科、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展现青岛大学的更大作为。二是要高起点谋划。聚焦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优化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改革路径和具体举措,加大改革攻坚力度。三是要高质量落实。按照座谈会部署要求,深入研判我省新一轮高教改革的新机遇新举措,提前做好谋划,制定更具活力、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努力推动实现学校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校长夏东伟指出,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召开,是对全省高等学校深入落实全省“重点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的再宣讲、再学习。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深入分析了我省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既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视,又为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夏东伟表示,要学习好、落实好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全校上下要准确领会座谈会内涵,吃透讲话精神,把握好我省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和大势,以正确的办学理念引领学校事业发展。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省属高校分类考核问题清单,精准查找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和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举措。三是要做好服务文章。聚焦学校优势特色,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全力打造生命与健康、材料与纺织、教师教育、文化艺术创意四个学科专业群,深化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做好服务山东这篇大文章,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四是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统筹推进教学、复学、招生、就业、科研等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教务处长戴更新表示,要把座谈会精神落实到专业结构布局优化、专业升级改造上,主动对接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八大战略布局”和“十大产业”人才需求,深度融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优化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专业体系短板。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专业动态调整的核心指标,按照“控制规模、优化结构、强化内涵、打造特色、质量优先”的原则,统筹考评专业就业率、继续深造率和创新创业竞赛质量等因素,建立专业动态优化调整机制,控制专业规模。发挥专业特色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成果产出为导向,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培养定位,以“六卓越一拔尖”等系列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为牵引,以强化交叉融合和专业认证等方式,重点打造青大特色新专业2-5个。

科技处处长李荣贵表示,作为科研管理工作者和科研人员,要把座谈会精神落实到推进科教产融合发展上,推行校企对接的“1+1”或“1+N”模式。制定鼓励教师进企业、进车间的激励与约束政策,引导科技人员把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持续推进校企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完善产业研究院与学科的互动机制,探索高端人才的双聘机制,实施学校与企业的良性互动,携手发展。完善校地企合作模式,加强与地方政府及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以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建设为试点,探索三方共赢的协作模式。实施重大项目培育计划,依托学校科研平台在组建跨学科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和培育大成果中的作用,建立开放共享的平台运行体制机制。

人文社科处处长钟永光表示,要把座谈会精神落实到强化科研扎根国家战略上。把科研团队建设扎根在国家战略上,强化学者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文化重大问题开展长期跟踪研究,到2023年,形成1个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研究团队,2个国内领先的研究团队,5个省内一流的研究团队。把智库建设扎根在国家战略上,把平台建成科研制度创新、聚集和培养优秀学术人才、对接国家战略、解决区域和行业发展重大与共性问题的高地。

我校附属医院院长董蒨表示,刘家义书记的讲话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内涵丰富、重点突出,附属医院要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中心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教学科研人员树立走在前列意识,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和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持续提升附院医疗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为健康山东作出新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隋坤艳表示,刘家义书记的讲话再次明确了“双一流”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作为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座谈会精神,按照学校关于“学院办大学”的部署要求,着眼材料学科未来发展方向,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大做强材料学科,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为我校和山东省“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茗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学的主力军,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深入贯彻落实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课程改革出发,弘扬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塑造课程内外全过程育人环境,积极构建思政育人新体系。

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尹晓嵋、文学院本科生陈钰等同学通过网络学习了本次座谈会的主要精神。他们一致表示,作为在校大学生,要深入学习贯彻座谈会精神,以实际行动,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贡献青春正能量。

下一步,我校将以座谈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为主题,组织开展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同时,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组织全校领导干部和教职医务员工认真学习领会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讨论,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座谈会精神的热潮。通过学习贯彻座谈会精神,全校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座谈会精神上来,把任务和要求落实到疫情防控、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工作中去,全力推动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