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多措并举 暖心迎新

日期:2020-09-13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高文婧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云天收夏色,翘首盼卿至。9月1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20级7570名本科新生赴约青大,带着美好的憧憬,开启梦想中的大学生活。

早在暑假期间,学校便将入学教育前置,通过“我和青大的故事”新生导航手册,图文并茂地向学生及家长展示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育人成效;通过“青大学工”微信公众平台在报到前向新生推送新生入学指南,内容包括生涯篇、心理篇、交往篇、奖助篇、生活篇、报到篇、参军篇、发展篇、安全篇,为他们“解锁”青大新生活。

踏上人生新征程,铸魂育人守初心。学校将全过程育人嵌入迎新活动的各个环节,创新开展了“山海间、家国梦”的主题迎新教育活动。学校主干道上、宿舍楼前,热烈欢迎2020级新生的展板、条幅到处可见,校园道旗向新生展示了学校优秀朋辈榜样的风采,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入学教育大道两侧摆放了“初心学堂”系列展板,引导新生们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情校史、治学传统和育人理念,为新生开设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第一课”。写有“同心抗疫、青大有我”等内容的拍摄道具吸引新生和新生家长积极参与其中,活动形式多样,创意丰富,助力新生们放飞梦想。

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服务更温暖。开学前,新生每日通过校园集结号APP做好体温监测,通过校园集结号开展线上流行病学调查,筛查“五类人群”新生。“五类人群”学生报到,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方可开学报到。9月13日上午6点,3名教师带领80余名迎新接站志愿者到达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和长途汽车站,为远道而来的新生提供接站服务,学长学姐们的热情和温暖,给每个新生留下了美好的青大第一印象。每辆车都会有一个学长或学姐陪同新生,查验新生绿码,并用校园集结号APP进行签到,方便跟踪和查询,保障新生安全。家长及车辆允许进入校园,学校在12日和13日还设置了校内摆渡车,帮助宿舍较远的新生快速、轻松地抵达宿舍附近,带有青岛城市元素的摆渡车非常吸引新生的关注,让新生对青岛、对青大一见倾心。

“暖心行动”为梦护航,“绿色通道”助力成长。学校为迎接2020级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邹怡芳同学,开展了一系列“暖心行动”:减免学杂费、住宿费,协调物业公司为其母亲安排工作,并为母女二人安排单独宿舍并加装无障碍设施,减轻邹怡芳家庭的经济压力,增加生活便利,助其安心完成学业;所在学院为她安排了学业导师,并成立帮扶小组,为其进行学业和心理指导,通过精准帮扶,为其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报到当天派专人专车接送报到,增设无障碍通道,以热情的迎接助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社会各界对学校的这些暖心行动纷纷点赞,多家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今年学校对307名国家贫困专项录取学生免收卧具费和军训服装费,让困难学生第一时间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新生报到点开辟了资助政策咨询点和“绿色通道”,保证了因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而无法交齐学费的新生顺利报到入学,确保家庭困难新生入学无忧、求学安心。

园区温馨大家庭,贴心服务零距离。今年,学校新建成泓园11号新生公寓,提升学生社区服务质量;安装文化展板和展牌,让园区文化、育人氛围更浓厚。新生报到期间设置接待处,为新生和家长提供提供饮用水和休息区,工作人员24小时同步在岗提供服务。

育心育德全方位,心理育人在行动。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针对新生专门推出“完美旅程——新生导航”系列服务,希望在筑梦的过程中助新生一臂之力。自暑假开始通过“青大心苑”公众号面向新生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报道之日为每一位新生发放了《心理手册》;推出了“新生家长攻略”系列栏目,内容包括“青大‘心理’讲给大学生的话”,线上家长课堂——做智慧父母、助力孩子成长;推出“心海导航——新生专场”系列讲座,包括新生适应、压力管理、性心理及恋爱心理、常见心理问题及对策、生命教育与心理危机应对等专题;针对新生的常见困扰,设计了一系列体验性团体辅导,内容包括:“新生之旅”沙盘团体、人际交往、正念减压、情绪管理等。此外,还特设了“心理中心开放日”,邀请新生前往参观,感受“心灵港湾”的神韵和魅力。

筑梦青大新征程,生涯指导谱新篇。学生就业中心今年将生涯规划指导前置到学生接到录取通知书时,专门设计了《大学生涯规划报告》(预备篇),引导新生和家长一起认识和思考大学生活,结合新生实际特点,制定科学的大学学业和生涯规划,开学后交给辅导员,辅导员会进行分析和总结,并以此开展新生的学业规划和生涯启蒙教育工作,指导新生“规划自我,决胜未来”。

各学院特色迎新亮点纷呈,尽展学院风采。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精心为2020级新生准备三个“一”,用一张学院简介、一份校区地图、一份含有定制戒指与手环的温暖礼物开启2020萌新的大学新生活。同时,学院利用学科优势metasequoia基于多边形建模创建的学院吉祥物小e迈出荧幕,来到迎新现场将如火的热情献给每一位新同学。文学院新生入学礼为宣传部学姐手写精美书签一份,淡雅的笔墨中彰显着文院学子风采,激昂的文字中饱含着对萌新们的美好祝福,希望在未来的的日子里2020级萌新们可以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的“青礼先锋”宣讲演示团为新生精心准备的礼仪展示,彰显着青大人的风采。纺织服装学院在迎新现场摆放着服装与服饰设计毕业生胡方茜同学的优秀毕业设计成衣作品。通过这种方式,直观地向新生展示了纺织服装学院的特色,增强学生对于专业的热情与认同感。化学化工学院设计专属帆布袋和笔记本,为新生送上独一无二的“见面礼”。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环境工程专业的龚展表达了对崭新的大学生活的向往,并说青岛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很开心能够来到青岛大学就读、进入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希望以后能够为祖国的环保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争做一名优秀的环境人。

外语学院2020级西班牙语专业肖孟欣家长表示,“蓝天、白云、碧海,秋天的青岛生机盎然,空气清新,温度刚刚好。在这个最美的日子里,我们来到了青岛大学。从进入校门开始,我们就感受到了青大人的热情和细致。校门口,憨厚朴实的保安耐心的指挥车辆,校园秩序井然有序;在外语学院的迎新站点,美丽温柔的志愿者,不厌其烦地解答每一位家长和新同学的问题,像初秋的和风一样温暖每一位家长和同学;在湉园3号宿舍楼前,善良热情的宿管阿姨,尽职尽责为每一位进入宿舍的家长和同学测量体温、严格登记,热情引导;在美丽的校园里,还有很多默默无闻为新生服务的老师和工作人员。作为新生家长,把孩子送到这里,我们感到安心和放心。希望孩子在美丽的青大校园,和众多青大人一起奋斗、一起微笑,一起去赢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