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长夏东伟在2022年暑期...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
· 我校学生在第三届山东省...
· 我校谷正教授当选中国高...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综合新闻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召开2...
· 我校本科学籍学历管理工...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春季学期工作会议

日期:2021-03-08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作者:文/雷博 图/尹晓嵋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5日下午,学校春季学期工作会议在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校长夏东伟主持会议。校领导于永明、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徐龙飞出席会议。

夏东伟用“安全、质量、创新、落实”八个字,站在推进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高度,从四个方面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关于安全,他指出,近年来学校事业快速发展,赢得社会广泛关注,在此背景下要特别强化安全意识,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切实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加强安全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建设,抓实抓细抓好意识形态、实验室资产管理等各方面安全工作。同时,要做好师生关爱工作,切实落实“一二三四五”育人体系,努力营造有温度、温情、温暖、温馨的大学文化氛围。关于质量,他要求,一是抓好人才培养质量,严格抓好本科生、研究生论文质量;二是提升教师队伍、管理服务队伍工作积极性和业务能力,切实抓好教学质量,推进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关于创新,他强调,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思想观念创新,以创新提升管理的有效性,提升学术的影响力,服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关于落实,他强调,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能否落实,关键在领导干部。抓好工作落实,需要干部队伍开阔眼界、提升谋划推进能力,要在创新中落实,在落实中创新,辩证把握创新与落实的关系,结合本单位实际把学校部署抓实抓牢抓落地。

于永明从学科评估、基金项目申报、博士点申报、论文质量和疫情防控五个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结合学科评估,他强调,要进一步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做好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联系。他指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已经结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到了冲刺期,申报书还需反复修改完善。要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听取专家指导意见,做好博士点申报准备工作。要加大抽检力度,进一步提高学位论文质量。要持之以恒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刘彩云从意识形态、安全责任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清理、学生心理和就业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她强调,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织密安全防护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她通报了前期安全隐患清理情况,要求各相关单位建立隐患清单,逐项整改销账,切实落实责任。她强调,要重视特殊时期的师生心理问题,对全校学生组织心理筛查,充分发挥心理门诊作用,及时给与师生帮助和关爱。同时,要抓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工作,想方设法提高学生本地就业率。

肖江南从理解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内涵入手,部署了人才队伍建设、资源配置和科研成果转化等三方面工作。关于人才队伍建设,他指出,要解放思想,加大人才尤其是战略科学家的引进力度,出台重点培育青年拔尖和学科骨干支持制度。关于优化资源配置,他从加快构建三级实验平台、推进两项改革、巩固两个基础、建强一支队伍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关于科研成果转化,他强调,要构建成果、专利、技术咨询与平台、企业、产业基金对接等形式多样的成果转化机制。

孔伟金通过与对标高校在国家一流课程立项情况、高校分类考核人才培养排名、标志性赛事获奖、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等方面的数据对比,总结了我校2020年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他结合教育部高教司2021年工作要点从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奖培育、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本科招生工作等六个方面,部署了我校今年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

学校各学院(部)党委(党工委)书记、院(部)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