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系统+”学科集...
· 我校召开审计工作会议
· 刘嘉麒院士考察我校科技...
· 我校获批建首个教育部工...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接受《...
·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再...
· 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
· 学校召开组织员工作座谈会
文化学术
· 我校车伟伟教授团队荣获2...
· 我校四名专家入选青岛市...
· 我校学生获“龙芯杯”大...
· 我校共建孔子课堂举办的...
· 我校学生获“兆易创新杯...
· 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统...
· 我校3项工作案例获评2021...
· 我校26人上榜全球学术影...
综合新闻
· 我校玄武岩纤维应用项目...
· 青岛大学团委获2022年全...
·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干部赴...
· 学校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
· 我校举行与白俄罗斯国立...
·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办...
· 学校开展食品安全及饮食...
· 青大威海创新研究院连续...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教授受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日期:2021-03-26      来源:团委      作者:李鹏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26日,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强应邀做客青岛大学,郑强教授以“中华复兴之教育与信仰根基”为题为我校青年学子做了一场精彩报告。

讲座中,郑强教授表示,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和生存的不竭动力。他围绕公平教育、科学教育、信仰教育展开讲述。“欲强其国,必强其文化;欲强其文化,必强其大学。”郑强教授提出大国的实力包括五个力,即政治上的决定力、经济上的影响力、军事上的威慑力、制度上的信赖力和文化上的感召力,而文化上的感召力是其他四者之基础。“教会国民不盲从、不攀附、独立判断、勇面挫折的能力和人格,比教会其他什么都更重要”,他告诫学生要培养深度思维,辨明是非。

“大学与地区发展相得益彰,好大学是所在区域、所在城市的品牌。”郑强教授认为,是否拥有一所好的大学,关乎一座城市生活的品味、关乎一个地区人民的尊严。他从大学的分类和布局两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表示一座城市要有一所好大学,一所好大学要反哺所在的城市。郑强教授以诺贝尔自然科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等为引,提出孩子天性是否得到保护、孩子勇敢是否得到鼓励,是后天是否成人成才成事成就的关键。“教育家和校长就要欣赏孩子的天真和梦想,理想是我们这个年代的稀缺资源”。

郑强教授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走过的历史,讲述了当今中国面对的机遇与挑战。他提出,国人必须知本国之历史,党员必须知本党之历史。他以生动感人的话语向大家讲述了赵一曼、杨靖宇等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故事。

“小学知事,中学明理,大学求道。”郑强教授以此作为结束语,赠与了全场师生。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讲座。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目前,学校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通过学习使“知党、爱党、敬党、忠党”成为广大师生的政治信仰和行为自觉。他感谢郑强教授的精彩报告,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勉励广大青年学子“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和机遇,我们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人民正在走向美好生活,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于人民的伟大奋斗当中。”

郑强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荣获“中国好校长”,“学生最喜爱的大学校长”等荣誉称号,被誉为“中国教育‘郑’能量”。

本次讲座也是我校“周五之夜”大学生学术文化讲座其中一讲。本年度“周五之夜”将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开展系列讲座,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知党、敬党、忠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