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附属医院董蒨教授荣获2020年度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

日期:2021-12-19      来源:      作者:     编辑:高东开       阅读:1

新闻网讯 12月16日,青岛市科学技术奖励暨科技创新大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礼堂召开,对获得2020年度市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人员进行表彰奖励。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董蒨教授获2020年度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

董蒨教授自1984年至今一直坚持在医、教、研工作的第一线,国际首创开发基于小儿肝胆胰软硬件于一体的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及外科智能显示系统,应用于全国120家医院,并被引入位于美国芝加哥的世界机器人外科创新与培训中心。获邀参加十二五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引领山东省数字医疗产业发展。率先倡导先天性胆管扩张症新术式和小儿肝脏肿瘤精准切除,牵头制定《小儿肝胆外科疾病诊疗规范》。《小儿肝脏肿瘤切除术》及《小儿胰腺肿瘤切除术》入选中国当代名家经典手术。基于猪肝超微结构研究的猪肝祛毒技术,开发祛毒猪肝系列健康产品,为岛城功能健康食品产业做出贡献。作为院长探索高质量发展模式,引领医院跨入全国一流医院行列。作为医院新冠疫情防控小组组长,创新性建立新冠肺炎隔离病房远程会诊系统且在全国推广,为抗击疫情做出突出贡献。董蒨教授首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曾获“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全国百名优秀医生”、“山东省首届十大名医”、“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