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举行2022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

日期:2022-02-17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杜一冉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2月16日,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汪黎明、李军、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姜宏、吴世珍、徐龙飞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一流学科突破和博士点培育,分析研判发展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的工作任务,加快推进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做了题为《打造重点突出、多点突破、“高峰”与“高原”相结合的学科发展格局》动员讲话。胡书记在讲话中从建设一流学科,使命在肩;推进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对标先进高校,任重道远;奋发“十四五”,抢抓机遇等四个方面对学校建设一流学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设思路和建设举措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关于建设一流学科,使命在肩。胡金焱从全球、国内和我省三个角度分析了学校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胡金焱指出,面对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要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为山东省建设高等教育强省、我国建成高等教育强国注入青大力量,一流学科是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所以建设一流学科,我们使命在肩,没有退路,必须要主动承担。

关于推进学科建设,成效显著。胡金焱从学校整体排名、学科国际影响力、学科专业布局、省内竞争优势等四个方面总结分析了学校近几年取得的进步,在充分肯定建设成绩的同时,鼓励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增强建设一流学科的信心。

关于对标先进高校,任重道远。胡金焱结合国家刚刚公布的新一轮双一流入选结果,分析了部分新进高校的学科发展路径和部分综合实力较强或单科优势突出的双非高校的建设现状,对比梳理出制约我校高水平学科建设的四个方面,一是缺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学科,显现度不高;二是缺乏高层次领军人才,话语权不多;三是缺乏国家级大平台,参与度不强;四是缺乏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标志性成果,贡献力不大。胡金焱指出,“双一流”建设的竞争日趋激烈,百舸争流,青岛大学的发展到了一个重要关口,建设一流学科任重道远。

关于奋发“十四五”,抢抓机遇。胡金焱指出,“十四五”是学校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新征程,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如何实现学科的创新与突破,必须做好顶层设计,抓好统筹布局,必须突破常规,有新思路,新举措。结合学校特点和比较优势,胡金焱提出要树立三种思维,即战略思维、学科集群思维和系统思维。

一是在学科建设顶层设计上要树立战略思维,巩固、强化、提升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要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研究领域广泛这一比较优势,推进多学科协同发展、融合发展,打造多学科齐头并进、多层次错落有致的学科“四梁八柱”;要牢牢把握聚焦自身比较优势与服务国家需求相结合的原则,以“四新”建设为契机,调整、优化、更新学科布局;要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为高峰学科建设、为其脱颖而出提供强有力的学科支撑、学术支撑、人才支撑、服务支撑。

二是在龙头学科建设上要树立学科集群思维,充分把握利用好、发挥好多学科的综合优势。要以“高峰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为龙头,通过整合、融合、交叉复合,集成相关学科方向,设计和凝练若干新的具有鲜明特色、比较优势、符合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的研究方向,打造新的学科平台,组建基于“学科+”的若干学科集群。

三是在推进学科建设上要树立系统思维,全面理解学科建设任务。学科建设非常综合,不仅涉及学科专业规划、人才队伍建设等,高校的五大职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交流、文化传承与创新等都涉及,所以一定要有系统思维,注重学科建设的完整性,必须全局性谋划、系统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各学院要认真学习和研究学校规划,结合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上《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谋划“十四五” 》的报告和2019年春季中层干部研讨班上《全面提升“学院办大学”能力》的报告,根据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做好学院自身发展规划,做好谋划,抓好顶层设计,让学院“十四五”规划成为指引学院学科和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引和遵循。

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做了题为《转型 聚焦 攻坚 创新 突破——凝心聚力求突破,改革攻坚创一流,加快推进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的专题报告。一是全面梳理汇报了2021年暑期干部研讨会以来,学校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的工作推进情况;二是结合刚刚公布的新一轮“双一流”结果和国家有关政策,对一流学科建设进行了再分析;三是提出青岛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之问,对一流学科建设做出了再谋划。

本次会议召开正值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学科结果公布,是学校加快推进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对一流学科建设再思考、再谋划、再动员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次干部研讨会为期两天,分为校领导动员报告、专题报告、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专题汇报、分组研讨、交流发言、总结部署等环节。

会上,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人文社科处、人力资源处、科研成果转化中心等6个职能部门和电气工程学院、商学院等2个学院分别结合本职工作围绕一流学科突破和博士点培育进行了汇报发言。会上同步印发了国家和山东省“双一流”建设的有关文件和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有关文件的征求意见稿。

按照学校防疫要求,本次会议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分会场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其他中层正职干部(含组织员)现场参加会议;全体中层副职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院(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在四个分会场会议室视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