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青岛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日期:2022-04-28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28日上午,青岛大学人才工作会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召开。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夏东伟主持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一流本科、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完善人才队伍建设的管理体制机制,激发人才队伍的活力和创新力,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胡金焱作了题为《立足新阶段,树立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传达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李干杰书记讲话主要精神。胡金焱在讲话中从“发挥高层次人才聚集效应,带动教师队伍发展”“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才工作助推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作用显著”“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等五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十三五”以来学校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所做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

胡金焱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期间学校人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深刻指出国际间的竞争本质是人才的竞争,源头是教育的竞争;国内高等学校之间的人才竞争日益激烈,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距离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要求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人才队伍建设仍然任重而道远。胡金焱强调,要抢抓来自山东省和青岛市的发展机遇,坚持“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在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求发展,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的发展理念,抢抓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机遇。

关于下一步的人才工作,胡金焱指出,“十四五”是学校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新征程,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要围绕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立足新阶段,树立新理念,全面构建人才队伍发展新格局,突出人才引领发展,做好顶层设计,抓好统筹布局。一是要重点做好人才队伍发展聚焦学科建设工作,按照“高峰+高原”学科总体发展格局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全面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服务支持人才队伍、管理人才队伍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加速推动各类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要围绕高水平“学科集群”优化人才团队。着重在“学科集群”框架下,重构学术共同体,组建由首席专家、方向负责人、核心成员与骨干成员组成的学术团队。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引育人才标准,坚持高标准引进优秀人才,坚持校院两级、学院为主的工作机制,压实各学院(部)在人才引进工作中的主体责任。高标准做好人才培养使用工作。进一步为人才发展畅通渠道,释放优秀科研人才潜力,健全完善人岗相适制度,打造人才发展的基础平台、成长平台、激励平台。三是要进一步深化综合评价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人才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的分类评价标准,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胡书记最后强调,人才工作事关全局,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密切配合、合力推进。要加强人才工作的组织保障,坚持党管人才,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夏东伟就贯彻好会议精神落实做好新时代学校人才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准确把握和认识高等教育发展的态势和格局;二是要准确把握和认识学校办学定位的转变;三是要准确把握和认识研究型大学师资队伍的建设规律;四是要狠抓会议精神的落实。夏东伟强调学校人事人才改革的核心是“多元评价、分类发展”,改革的目标是实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他要求各级领导带领全体教师员工,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学校系列文件的制定修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推动每位教师、学科、学院的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以《多元评价,分类发展——建设与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人才队伍》为题,对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文件的制定背景进行了介绍,对学校即将出台的系列人事人才政策文件,包括“十四五”学校人才规划和人事制度改革方案、校内人才工程、职称评聘、科研业绩分级分类办法、特聘研究员聘任、教师岗位优化调整、管理人员激励等15个文件出台的背景、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经济学院院长刘喜华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于典科教授、纺织服装学院院长许长海教授分别从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培养,学院团队建设等方面作了交流分享。

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许元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任贺教授作为人才代表作了典型发言,从个人成长及团队建设、科研攻关的成功经验等方面作了交流分享。

全体校领导,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现场会议,全校教职工在线收看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