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性大学师范教育”论坛暨“学术期刊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2-08-12      来源:师范学院      作者:宣文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8月9日上午,由青岛大学主办,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山东高等教育》编辑部承办的“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性大学师范教育”论坛在青岛花园大酒店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出席开幕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赖德胜教授,临沂大学党委书记王焕良教授应邀出席并致辞,湖南师范大学教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刘铁芳教授代表线上与会嘉宾致辞。论坛开幕式由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尹增刚主持。

胡金焱在致辞中围绕办学历史与规模、学科发展与成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概况以及师范教育70余载的转型发展、办学成就,重点介绍了调整师范教育学科布局的改革措施、学校教育学科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青岛大学是驻青高校中唯一拥有完备师范教育体系的高校,青岛大学师范教育是青岛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学校一直把师范教育视为服务青岛的重要品牌,努力做到小而强、小而精、小而优,以优质的师范教育培育优秀的教师和教育管理者,以优质的基础教育服务青岛人民和青岛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胡金焱同时恳请与会专家为学校深化师范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开幕式后,青岛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福华教授、师范学院院长孙百才教授分别主持了“青岛大学——国际化前沿城市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如何办好师范教育”“青岛大学的教育学科建设规划与发展方向”两个会议主题的研讨。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临沂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的20余位专家与会研讨交流。

在“学术期刊创新与发展”研讨会上,国内多家教育期刊主编、编辑部主任、编委和审稿专家为《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专家们一致认为,在新的政策格局和学术评价体系下,地方学术期刊应更加明确发展定位、健全编委会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培养可靠的青年作者群体、提高编辑人员整体素质、不断推出代表性的精品栏目,走高质量、专业化、差异化发展的道路。

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师范教育办公室、人文社科处、《东方论坛》编辑部的负责人,师范学院班子成员及20余位教师代表分别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及相关主题和板块的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