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荣获2022年全国...
· 我校于佳教授获“CCF-蚂...
· 我校学生获第十七届全国...
· 我校王晓雄教授团队在静...
· 我校于涛教授团队在《STT...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综合新闻
· 校领导带队组织开展校园...
· 我校与青岛市中心(肿瘤...
· 学校召开电气工程及其自...
· 我校“知识产权管理与实...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第...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8-31      来源:医学部      作者:刘学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8月25日-26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主办,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承办,CCMTV临床频道作为媒体支持。

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青岛市副市长王波,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处长高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专委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柯杨,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以及国内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

学术年会分为主论坛以及两个分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全国160余所医学院校的校长、医学院院长和教育工作者,以及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等医学教育领域专家260余人现场参会,3万余人次线上参会。

本场学术年会开幕式由第六届常务副理事长王维民主持。首先播放了开场视频,整体回顾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程和宗旨目标。

詹启敏致开场辞,他表示本次学术年会是新一届理事会第一个工作,希望通过学术年会深入加强各医学院校领导者与管理者之间的思想碰撞与交流,自由探索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推动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医学教育发展。

林蕙青以《奋进新时代,发展更高质量医学教育》为题作主旨报告,系统阐述了近年来我国医学教育改革取得的重要进展,并强调面对健康中国建设新目标、人民生命健康新需求、科技发展新趋势和国际人才竞争新挑战,要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发展更高质量的高等医学教育,在未来的5年,力争医学人才培养在五个方面取得重大乃至全局意义上的新进展。一要时不我待,加快培养医学拔尖创新人才;二要知难而行,推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的改革;三要抢抓机遇,推进医学教育数字化变革;四要积极作为,填补医学教育结构性短板弱项;五要加强建设和管理,夯实附属医院临床实践教学主阵地。

高斌作《以新医科为统领,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报告,从坚持目标导向,医学教育要加强;坚守问题导向,改革发展要突破;坚持结果导向,重点任务要见效三个方面就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实施建议。

医学教师是有效保障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医学教师的教学理念和能力提升是医学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关键。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多家院校,经过两年时间打磨,成功打造一个专属于医学教师和医学教育管理者的在线学习平台,通过汇聚优质医学教育资源,构建医学教师共享新模式,助力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大会邀请林蕙青、高斌、柯杨、詹启敏、郝清杰、王维民和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副主任胡荣波共同启动平台上线仪式。

为进一步促进医学教育专业化、科学化发展,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翻译了《医学教育理论与实践系列丛书》和《医学教育译丛》,构建了横跨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涵盖课程、教学、评价、研究等多个主体的医学教育译著矩阵。

大会邀请林蕙青、詹启敏、中南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肖海鹏、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党委常委朱双龙,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社长王凤廷共同启动新书发布仪式。由常务理事兼秘书长谢阿娜主持。

柯杨以《再谈医学教育》为题作报告,从医学教育的目的、临床医学的职业特征、医学生的追求以及教育主体的改进方向提出了建设性观点,就临床医学发展的整体趋势进行了总结。

詹启敏以《学科交叉融合助力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为题作报告,他表示学科交叉是医学学科的本质和内在发展重要动力,是新时代医学教育发展理念之一,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在交叉融合理念引领下,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依托,探索学科间深度融合与联合共进发展的机制体制改革的实践和举措。

陶立坚整体回顾了我国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历程,全面分析了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并从加强医学教育管理的理论研究、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的宏观管理、系统推进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统筹管理、加强医学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四个方面提出相关思考建议。

肖海鹏以《我国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与附属医院管理现状 存在问题与对策》为题进行主题报告,分析了我国优质医学院校缺乏、师资力量不足、管理体系与机制不适应医学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需求等诸多困境,提出要加快构建和完善教育管理新体系、新机制,加强投入保障,进一步加强医学师资队伍建设等。

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在题为《医学教育改革背景下的药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报告中指出,中国药学拔尖人才培养需要明确“新药科”的内涵,实现“以药品为中心”向“以患者为中心”的观念转换。以原创药物研发为牵引,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宽厚学科基础、突出创新能力与团队领导能力的领军人才、战略科学家及未来领导者。

南京医科大学校长胡志斌在《医防融合、理实贯通、学研一体——新时代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主题报告中就“素养之问、知识之问、能力之问”三个问题展开分析,并介绍了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教育改革过程中聚焦复合型公共人才培养目标形成的全链条培养体系。

清华大学讲席教授黄天荫以《为中国之健康未来培养医师》为题进行报告交流,通过“如何培养医师以迎接中国之健康未来”一问引发对医学教育未来发展的思考。提出医学的侧重点应逐渐由疾病治疗转向健康与疾病预防,并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医学使命和“新”医学教育体系。

26日上午的主论坛上,王维民以《以发展的角度看医学教育的热点问题》为题作报告,结合历史回顾及时代趋势,就当下基础医学师资问题、整合课程、新医科、医学+X、医学教育研究五大医学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强调医学要打开边界、拓展思路,不断接纳其他学科的新发展和新技术。

浙江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眭依凡作题为《领导力提升:推进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途径》的报告。他指出大学领导力需集思想力、组织力、决策力、制度力、资源力、文化力于一体,中国大学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未来寄希望于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及大学领导力的提升。

华中科技大学医学教务处处长向明代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作题为《建设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的报告。从抓牢主体责任,抓好教师队伍,抓实课程载体,才能铸魂育人,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医德医风职业精神培养和法制教育等方面介绍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举措。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赵炬明教授作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育改革:是什么?为什么?如何做?》的主题报告。赵教授表示,当代社会需要会学习、会思考的大学生,大学教育的本质是以学生为中心,帮助学生在头脑中构建特定专业认知模型。要聚焦课程设计,构建“新三中心”课程大纲,针对教学内容和学生问题设计,帮助学生有效学习的问题解决方案。同时,管理改革也要与教学改革同步进行。

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在题为《坚守与改革并重,培养守正创新的高素质中医药人才》的报告中表示,中医药学既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从未停止过创新的步伐。中医药高等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传统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在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过程中不断与时俱进。新形势下,既要坚守中医药教育的基本规律,又要根据时代的发展融入新的内涵,以变革促发展。

青岛大学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姜宏在主题报告《以科学问题为导向的“三段三级”临床医学生科研思维塑造与临床能力提升》中,详细介绍了青岛大学“三段三级”递进式培养体系。通过课程引导实现科研思维和临床思维的渗透导入,通过项目引导实现科研思维塑造,通过竞赛引导实现临床科研探究和临床实践能力的深度交融,使临床医学生科研思维塑造与临床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韩家淮(左上)、朱双龙(右上)、郑葵阳(左下)、戴爱国(右下)主持

主论坛分别由厦门大学医学院院长、原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家淮,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党委常委朱双龙,徐州医科大学原副校长郑葵阳,湖南中医药大学校长戴爱国主持。
分论坛一:医学教育认证与质量保障

▲谢阿娜(左上)、杨棉华(右上)、俞方(左中)、曹德品(右中)、曲波(左下)、王维民(右下)作报告

26日下午,分论坛一围绕“医学教育认证与质量保障”从理念到实践,层层递进、不断深入地开展了六场主题报告,邀请了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领域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度解读。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谢阿娜、汕头大学医学院医学教育顾问杨棉华、浙江大学医学院原教学办公室主任俞方、哈尔滨医科大学原副校长曹德品、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曲波、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等6位专家围绕新一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指南、临床医学专业自评陈述报告撰写、培养方案和学业考核的标准与思考、教育资源在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实践与思考、2020版WFME《本科教育全球医学教育质量改进标准》的思考与启示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付丽(左)、陈俊香(右)主持

之后,参会代表聚焦围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程序、WFME医学教育标准修订的启示、院校教学实践经验等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为深入理解医学专业认证内涵和全面优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打开了思路、提供了方向。北京卫生职业学院校长付丽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兼本科生院副院长陈俊香主持本场分论坛会议。
分论坛二:医学教育改革与创新

▲邱洪斌(上)、郭建如(下)作报告

分论坛二,先后探讨了综合性大学和独立医科大学在办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在上半场“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创新”主题交流中,邀请了佳木斯大学党委书记邱洪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郭建如分别就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医工交叉人才培养模式与组织形式进行主题分享。

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桂永浩教授主持召开圆桌研讨,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顾东风,佳木斯大学党委书记邱洪斌,中南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深圳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子梅,武汉大学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徐华,九江学院医学院书记许晓源六位嘉宾分别围绕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管理实践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高秀梅(上)、段志光(中)、张春祥(下)作报告

下半场“独立医科大学医学教育改革创新”主题交流中,分别邀请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高秀梅,山西医科大学教授、山西中医药大学原校长段志光,西南医科大学校长张春祥三位专家,分别围绕中医药院校医学教育发展、医学人文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西部地区医学教育发展策略与实践等问题作主题分享。

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就“独立医科大学发展机遇与挑战”问题主持召开了圆桌研讨,潍坊医学院院长管英俊、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管又飞、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蒋红梅、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磊、杭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吕建新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倪志宇(上)、姜宏(下)主持

与会学者积极参与,结合院校发展实践,深入交流新医科背景下综合性大学和独立医科大学发展的瓶颈和改革发展的经验,探索医学教育改革新路径。河北大学副校长倪志宇和青岛大学副校长姜宏主持了本场分论坛会议。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学术年会热烈讨论了医学教育发展中的大问题、真问题,期待新一届医教专委会为加快建设健康中国、建设医学教育强国,培养造就大批更好适应和引领未来的优秀医学人才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