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山东大学张焕水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8-11-27      来源:自动化学院      作者:刘斌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26日,应自动化学院的邀请,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焕水教授来我校访问,并在行思楼316会议室做了题为“最优线性二次(LQ)控制的挑战、新进展及应用”的学术报告。自动化学院院长于海生主持报告会,包括葛树志院士在内的6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并与张焕水教授就线性二次最优控制研究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在学术报告中,张焕水教授介绍了线性二次最优控制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相关基础理论难题,将问题的本质归结为正倒向方程的求解。针对奇异(非正则)LQ控制以及时滞LQ控制问题,通过给出正倒向方程解,进一步得到了可解的充分必要条件以及可反馈镇定的充分必要条件。这些结果将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最优控制理论,并且对相关领域如网络控制、平均场控制等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指导。在提问互动环节,张焕水教授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耐心细致地回答在场师生的问题,使得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张焕水教授现为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1997年获东北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3年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以及访问学术研究。1994年晋升为副教授,1999年晋升为教授,2003年8月受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当选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并加入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0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焕水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最优估计与控制理论、随机系统、时滞系统、网络控制系统、多自主体系统。曾担任IEEE Trans. on Automatic Control 等国内外多家期刊编委及关肇直奖第八届评奖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