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来校做思政教育学术报告

日期:2019-03-20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魏喆吉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1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政策设计与发展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主持,各学院(部)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专兼职一线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专业教师代表等参加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联合举办,是本学期“学工学堂”第三期培训内容,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学生工作人员、专业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报告会上,冯刚教授从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回顾、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设计重点处理的几对关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发展趋势等3个方面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政策设计路径,并对未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发展进行了深度解读和展望。他指出要立足未来,吸收未来,面向未来。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要具有交叉学科视野,要注重协同育人、合力育人。整个报告具有较强的理论性、思想性、操作性,对全面理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顶层设计、推进我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刘彩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希望全校政治辅导员、班主任和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按照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三五五十”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和思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将成人、成才、成器、成事、成功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营造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有温馨的育人环境,进一步完善思政课程、通识课程、专业课程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构建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深入。她向与会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主动加强理论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二是强化“三全育人”意识,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三是要更加注重理论研究,出一批标志性的理论研究成果。

冯刚先生,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等职,曾参与起草中央1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31号文件《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及其配套文件,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重要刊物发表文章一百多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高等教育管理和文化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