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综合新闻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Seeram Ramakrishna院士浮山讲堂谈“文明的进化与人类思想”

日期:2019-05-31      来源:浮山书院      作者:肖越     编辑:刘毅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30日下午,新加坡国立大学Seeram Ramakrishna西拉姆院士做客我校浮山讲堂第84期,以《文明的进化与人类思想》为题,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为400余名师生带来一场富有启发性的人文思想之旅。

西拉姆院士以自己的治学经历引入,自称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出身的他是“意外的文科学者”。讲座从对文明的理解入手,介绍了文明的多样性及其影响因素。他认为,进化是文明的固有本性,文明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吸收新事物而进化。文明的进化是必然且长期的过程,受到历史、语言、宗教信仰、地理环境、气候等因素的影响。当今世界的文明进化还受到各个国家和民族现代化进程的影响,全球贸易、农业现代化、职业迭换、新兴思潮等都对当代文明的共同进化起到重要作用。

西拉姆院士还比较了中国、印度、欧洲、美国等文化的差异,通过展示不同民族思想的差异性和相似性,指出人类的才干是普遍的,并且在内在的深层结构上具有一致性,造成差异的原因是每个人得到的机会不尽相同。他还认为,“人类的头脑是相似的,但每个人的心灵却独一无二;只有认识到人类心灵的复杂性,才能促进科学的发展、文明的进化。”公平正义是人类文明长期面临的挑战,但人类的智慧和技术将促进文明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西拉姆院士站在人类文明必将同质化的立场,以宏阔的历史视野关切全球文明和谐共生,提炼文明进化的内在规律,倡导架起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的桥梁,勉励当代大学生应以开放和尊重的心态去感受不同文化的内涵,塑造更丰富的人生。

西拉姆1992年获剑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1996年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2003年晋升为力学工程专业全职教授,任工程学院院长、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所主任和生物工程分部主任等职,之后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校长。他目前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纳米纤维和纳米技术中心主任、机械工程系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印度国家工程院院士,东盟工程技术院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研究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协会会士。研究兴趣包括各种功能纳米材料、复合材料及其应用。他先后出版了14本专著,1000余篇国际期刊论文,论文引用率超过8.3万次,H因子超过125,全球前1%高被引科学家,其研究成果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出版。他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UNESCO Expert on Nanotechnology for clean water)、世界经济论坛委员(Member of Committee on Future of Production, World Economic Forum)。

本期讲座由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承办,校团委协办,外语学院英语三系教师王进福担任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