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综合新闻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第七届全国话语语言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日期:2019-11-20      来源:外语学院      作者:寇磊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15-17日,由全国话语语言学研究会主办,外语学院承办,北京大学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山东外语教学》编辑部等单位协办的第七届全国话语语言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全国话语语言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佐文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出席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王传永主持。

在15日举行的开幕式上,肖江南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重点介绍了外语学院近年来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情况。肖江南指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学校重点发展、特色鲜明的学科之一。对青岛大学而言,本次研讨会不仅是一场智慧交流与思想分享的盛会,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对推进学科的建设发展、对全面了解学界最新研究成果、对推动整个外语学科的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青岛大学作为承办单位将全力做好会务工作。

全国话语语言学研究会李佐文教授在致辞中梳理了话语语言学研究的概况,并指出,近几年,话语语言学的应用研究方兴未艾,呈现出如下几种态势:一是基于语料库的篇内语法研究,二是批判性话语分析,三是基于认知科学的话语研究分析,四是面向人工智能的话语意义计算研究。因此。无论每一位研究者兴趣在哪里,只要经过不懈的努力,不断的耕耘,汇聚成话语研究的滚滚洪流,使学科领域得以不断发展,这就是本次大会的意义所在。

卞建华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外语学院的历史与发展现状,并指出外语学院一直坚持着以学科发展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科研为重点,致力于营造学院学术氛围,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加强学院内涵建设。当前,语言学方向是我院特色鲜明的学科研究方向。我们之所以承办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国话语语言学及跨学科前沿研究,促进话语研究领域各位学者和同仁的学术交流。卞建华强调,作为承办单位,外语学院必将为各位专家学者提供良好的环境、优质的服务,让各位专家学者可以共同交流话语语言学的相关问题。

会议期间,英国格拉斯哥大学Tom Bartlett教授,全国话语语言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佐文教授,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德禄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苗兴伟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杭州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施旭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何刚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法连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梁晓波教授,青岛大学邢富坤教授做了主旨报告。为深入交流探讨,组委会分别开设了以“认知、计算话语”“法律、新闻与传播话语”“语言学、批评话语、文学、翻译”“语用、外语教学与话语”为主题的四个分论坛,有50多位参会代表发言,来自中国内地、英国、美国的60多所高校及单位的近130多位专家学者、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