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应邀来文学院进行学术讲座

日期:2019-11-26      来源:文学院      作者:王栋     编辑:李鹏 尹晓嵋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25日,文学院博文讲堂第25讲《从事古代文学研究应具备的三种意识》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廖可斌主讲。文学院师生踊跃参加,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廖可斌从文献意识、理论意识、写作意识三方面展开,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更好地进行古代文学研究。

廖可斌认为阅读文献是进行文学研究的基础,在文献梳理的过程中应当树立目录意识和版本意识。首先,文学研究要求同学们树立目录意识。可以通过典海、读秀、《中国丛书综录》和《中国古籍总目》等进行文献检索。例如对小说相关研究文献的检索可以利用《中国通俗小说总目提要》《古本小说集成》《古本小说选刊》(中华书局)等。另外新出的目录也是需要同学们注意的。其次,文学研究还要树立版本意识。版本学是文献学中最重要的部分,通过列举《红楼梦》研究和《儒林外史》研究,向同学们说明任何版本都是有价值的,为确保研究内容的可靠性,文学研究要选择最合适的版本。文学研究要有理论框架做支撑,因此阅读理论方面的著作是十分必要的。同学们可以从马克思主义理论、西方古典文献理论(如黑格尔的《美学》等)、中国古典文学理论以及心理学等相关理论中汲取营养,同时,要注意在阅读理论著作时善于抓住问题的关键因素。在文学研究的过程中,同学们要通过平时的写作来训练自己的思维和表达。在写作时,要追求意思清楚、条理清晰、表达简洁,在语言准确、规范、有力的基础上追求写作的新意。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古代文学研究应当具备的意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利于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文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