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综合新闻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应邀来文学院进行学术讲座

日期:2019-11-26      来源:文学院      作者:王栋     编辑:李鹏 尹晓嵋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25日,文学院博文讲堂第26讲《时与空:古代文学的生命体温》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朱万曙主讲。

讲座初始,朱万曙以说明讲座题目为切入点,并针对现有文学史研究只谈时间维度易遮蔽文学史的思想深度和美学感染力的不足,提出加入空间维度来更多面学习与理解文学史的新思路。他以自己的具体研究——小玲珑山馆为例来阐明其观点,这一地点提供了文学活动的公共空间与私人空间,无论是文人集会还是个人创作,都在更大程度上还原了历史现场,也能细致地感受文人创作的心理活动,此外,文人的唱和这一高雅的表达方式也体现了朋友间的体贴与温情,这些都说明了加入空间的维度使得文学史更加丰富有趣,同时更具有生命的温度。

此次讲座以时空结合的方式展现了文学史的别样面貌,为学生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思考的新方向与新视野。最后,朱万曙鼓励研究生们的学术研究要增强空间维度意识,也建议本科生在文学史学习中加入空间维度,来更好地理解作家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