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李华瑞教授应邀到历史学院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9-12-11      来源:历史学院      作者:刘孝群     编辑:李鹏 尹晓嵋       阅读:1

新闻网讯 12月10日,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华瑞应邀在德润楼401会议室为历史学院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宋朝夜间经济缘何繁盛?”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历史学院教授李涛主持。

李华瑞教授首先剖析了夜间经济的概念,在充分占有史料的基础上,指出了宋代夜间经济是非常兴盛的,北宋的都城开封、南宋的都城临安(杭州)及遍布全国城乡的各种各类的夜市都很发达。发达的夜市经济为宋朝的财政提供了巨大的利源。为何宋朝较其它朝代而言会出如此繁盛的夜间经济,李教授分析了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宋朝采取与汉唐不一样的市籍制和市制消除了夜间经济发展的制度障碍;二是宋代商品经济和消费市场的大发展为夜间经济的繁盛提供了重要基础;三是宋朝的财政政策是夜间经济兴盛的重要原因。

李华瑞教授的报告精彩纷呈,提出了具有启发意义的新问题、新观点,为我们重新认识宋朝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视角。报告结束后,李华瑞教授与老师、同学们就其中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对学院年轻教师的学术成长做了认真的指导,在鼓励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

李华瑞系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兼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中国历史组成员,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宋辽金元史》编委会主任,以及国内十数所高校科研单位兼职教授、学术委员、评审委员等。主要从事宋史,西夏史,中国古代经济史的教学与科研,已出版专书、编著20多种,发表论文230多篇。其中《宋夏关系史》2010年收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当代中国人文大系”,《宋代救荒史稿》获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