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肿瘤精准医学研究院团队的前沿成果再登《自然》主刊

日期:2020-04-09      来源:医学部      作者:于文杰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4月8日,我校肿瘤精准医学研究院吕志民团队与国内外顶尖肿瘤研究创新机构共同合作,在国际顶级权威期刊《自然》(Nature)上发表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的研究论文,首次揭示肿瘤细胞脂质感应异常及脂质合成持续激活的重要机制。本次发现是脂质合成代谢机制研究领域的新突破,也将为肿瘤新的诊疗方法带来机遇。

科研团队聚焦糖异生代谢的关键酶PCK1展开,并有了全新发现。首次报道肿瘤细胞把原本在细胞质中发挥正常糖异生代谢酶功能的PCK1“驱逐”,在磷酸化后发生内质网易位,失去原本功能并获得蛋白激酶功能,变脸成了肿瘤的“催化剂”。动物实验和肝癌、肺癌、胶质瘤和黑色素瘤临床样本分析揭示了上述信号通路不仅促进了肝癌的发生发展,而且与肝癌患者预后和生存期密切相关。

该研究是继2018年吕志民、邢东明团队重要发现后的第四个具有蛋白激酶活性的代谢酶,在国际上也属首次报道,在肿瘤细胞脂质感应、脂质合成、PCK1蛋白激酶差异性、内质网易位分子机制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这个重要研究揭示了癌症个体化治疗新的代谢标记物和分子靶点,指出了靶向肿瘤脂代谢药物研发的全新方向。

《自然》是全球最高水平科学杂志之一,最新影响因子43.07,位居CNS三大国际顶级科学杂志之首。2018年,我校吕志民、邢东明团队肿瘤前沿成果已首登《自然》主刊,助力我校CNS新突破。本次再登《自然》主刊,充分体现我校肿瘤前沿原创性理论研究的突出成果和巨大潜力。我校将以“双一流”大学建设为目标,继续发挥学科优势,提升国际前沿领域理论与应用研究水平,培育和产出更多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

青岛大学肿瘤精准医学研究院(青岛肿瘤研究院)于2017年9月,由青岛科技局、崂山区政府、青岛大学、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聚集国内外肿瘤前沿机构与研究团队,四方聚力共同成立。自筹建至今,已获国家、省市级项目14项,成功申新药研发、医疗器械、诊断试剂领域的发明专利5项。2019年全球第一台4D诊疗一体化腹腔镜完成关键技术研发并成功签约转化,正在推进具有产业价值的前沿创新技术项目11个。1项新药项目入选山东省创新重大专项项目库。新机制靶向抗肿瘤药物研究创新团队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人才引育计划。以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导向,推动前沿创新,缓解社会之痛。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