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 我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刘立武教授作高端学术报告

日期:2020-09-13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孙万超 夏振宝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12日上午,应机电工程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航天科学与力学系刘立武教授在浮山校区会议中心明辨厅(401室)作了题为“介电弹性体和形状记忆聚合物典型软材料力学行为及其结构设计与初步应用”的高端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制造系张鹏飞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8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刘立武教授从陶瓷材料、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等四种智能材料的的分类切入,介绍了新材料复合化、结构功能一体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通过分析智能材料与结构的研究背景,从介电弹性体稳定性分析及软体机器人设计和形状记忆聚合物复合材料主动变形结构设计两个方面介绍了智能软材料及结构的力学行为的应用,对介电弹性体失稳分析、介电弹性体弯曲驱动器及其软体机器人应用进行了细致地讲解;结合个人研究领域,他重点从形状记忆聚合物介绍、空间展开结构设计及在轨验证、国家火星探测工程应用和4D打印形状记忆变形结构设计等几个方面展示了形状记忆聚合材料主动变形结构设计的实际应用。最后,刘立武教授与学院师生就软体机器人的具体实践情况及应用、如何增强材料性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立武,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航天学院航天科学与力学系副主任,入选黑龙江省优青、龙江科技英才建议名单和2019年中国新锐科技卓越影响人物、哈佛大学访问学者。致力于智能软材料力学结构及其航天、软体机器人应用研究,在AFM(IF:15.621,3篇)、ADVANCED SCIENCE(IF:15.806)、MECHANICS OF MATERIALS(5篇)等杂志发表SCI文章100余篇(含接收),授权国家专利30余项,撰写中英文著作10章节。负责军委科技委创新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民用航天项目、国防基础科研等20余项。担任中国力学学会第二届软物质力学工作组秘书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第一届智能复合材料委员会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实验力学>编委。担任国内外学术会议执行主席、组委会副主席和分会主席20余次,作共同主旨报告3次,邀请报告20余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