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教学科研单位年...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我校举行2024年春季入伍...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举行2018年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现场评议会

日期:2018-04-17      来源:      作者:田新权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15日,我校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现场评议会在师范学院德润楼301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评议组专家和学校相关领导和教师。评议组专家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教学名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大学张斌贤教授,宁波大学贺国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立国教授,深圳大学李臣教授,扬州大学查永军教授。张斌贤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会议。

通过实地考查、查阅相关资料、听取汇报等环节,专家组认为青岛大学教育学科办学历史比较悠久,学术积淀比较丰厚,目前已形成了特色较为鲜明的研究方向和一支较高水平的学术队伍,已建立了较为规范严谨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目标与标准明确、科学、规范,适应学科发展要求和经济社会需求,符合教育部相关要求。师资队伍总体状况良好,具有很好的专业、学缘及年龄结构,富有活力。学科方向设置较为合理,各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学术功底扎实,在各专业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该学位点的科学研究总体上具有较好的氛围、实力与发展潜力。在人才培养方面。该学位点的生源报考数量充足,质量较好,生源结构比较合理。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学校创设了较好的研究生培养环境,硬件投入较为充足,有较为丰富的专业图书资料,有较为完善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在学科声誉方面,有多名专业人员在国内同专业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专业学识与能力受到较高评价与认可。学科点的社会服务受到地方教育部门的高度认可与赞誉。人才培养受到用人单位的较普遍认可与好评。

同时,专家组提出,该学位授权点在以下方面尚存在可进一步改进之处:第一,学科点应尽快扩大教师规模,形成更为合理的学科结构。第二,进一步提高科研成果的影响力。第三,进一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

专家组对我校教育学学科给予了高度认可,一致通过合格评估,并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我校教育学学科要加强过程培养,提升学术影响力,要站在全国的平台上考虑学科的发展,发挥自己的优势,形成自己的特色。

此次现场评议会是我校学科合格评估日程安排中的重要内容。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相关文件要求,我校制定了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方案,以加快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为贯彻落实学校总体工作方案,真正做到以评促建,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题会议,确定了具体方案,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评估数据收集、自评报告撰写等,现各项工作正根据学校要求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