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会见我...
文化学术
· 于涛教授团队在《STTT》...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成果...
·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中国高...
· 我校举办非医学背景青年...
· 我校联合发起成立黄河流...
综合新闻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第...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开展...
· “青”幸遇见你!青大202...
· 李景虹院士莅临青岛大学...
· 党委保卫部开展“喜迎二...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法学院以法学卓越班为试点启动本科生学业导师制

日期:2019-12-12      来源:法学院      作者:徐安妮 梁湉     编辑:李鹏 尹晓嵋       阅读:1

新闻网讯 12月11日,由2018级法学卓越班主办的法学卓越人才培养推进会暨2018级法学(卓越班)班会在法学院523会议室召开,法学卓越班的班主任为修丰义。院长蔡颖雯、党委副书记甄淑华、副院长王静、本科生学业导师张超、陈喆、周颖、李伟平、魏振华参加本次班会,学院特别邀请了商学院教授贺广明做主旨演讲。王静作为本次会议的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学院2018级转专业的情况,为转专业的学生创设卓越班的设想等,并热烈欢迎同学们加入法学院这个大家庭中。

接下来由蔡颖雯谈法学卓越人才培养的设想和举措。卓越法治人才就是复合型、应用型和涉外型人才。卓越班的同学们正好契合了复合型法治人才的培养需求;王静及学院老师们积极推进法院、检察院、律所等实务资源与法学教育资源的对接,通过每周开设法律实务大讲堂,有效推动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涉外型人才不仅要求掌握语言,更重要的是能够运用外法域的法律,积极参与到法律实务中去。蔡颖雯同时宣布:以2018级法学卓越班为试点,正式启动本科生学业导师制。

分管学生工作的甄淑华讲到创办卓越班是法学院的一个创新,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爱好地学习与被迫的被动学习完全不同。并祝愿卓越班的同学们在优秀老师的带领下发挥综合交叉学科的优势,追求卓越,成为优秀人才。

贺广明为同学们作题为《德鲁克亲历案例的成才启示》的讲座。在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后,他还向同学推荐了一份书单,包括《管理的实践》《旁观者》和《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并且向同学们强调了读传记类作品的重要性。随后进入第一模块,贺广明以角色模拟的方式讲述了德鲁克先生在埃尔莎老师指导下成长的故事,其中特别提到了“目标管理学习法”供同学们借鉴,在之后的提问互动环节里同学们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在第二模块中,贺广明详细分析了“成才的导向是发挥特长,成才的基石是知识广博,成才的保障是自我管理”这三方面从德鲁克先生的经历获得的成长启示,并建议同学们增加与父母的沟通收获内在的成长。之后,贺广明还就时间管理方面提供了建议,点明了高效与有主次的要求。讲座的末尾,贺广明还送上了对法学院与2018级法学卓越班同学们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