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办第十四期校长午餐会
· 校领导参加计算机科学技...
· 青岛首个雅思机考考点正...
· 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学习...
· 学校召开内部控制建设专...
· 省督导组来我校督导检查...
· 学校举办2020年度学团工...
文化学术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邀请...
· 陕西师范大学皮忠玲教授...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获批 ...
· 电子信息学院孙彬副教授...
· 我校李洪森教授当选Nano ...
· 中央音乐学院钢琴家陈曦...
· 电子信息学院谢万峰老师...
· 第十届数据驱动控制与学...
综合新闻
· 我校在青岛市第四十届职...
· “青心筑梦”四史学习教...
· 学校举行合同管理系统培...
· 学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
· 学校举办《百年荣光 青大...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孙...
· 我校召开驻青高校审计工...
· 学校召开2021年度研究生...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我校承办第五届翻译学前沿论坛暨外语学科建设高层论坛

日期:2021-06-21      来源:外语学院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6月19-20日,第五届翻译学前沿论坛暨外语学科建设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主办,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翻译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翻译协会翻译理论与翻译教学委员会策划,《中国翻译》编辑部、《翻译史论丛》编辑部支持,青岛大学外语学院承办。来自翻译学界的24位专家,部分院校师生代表以及我校外语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出席了这次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主持,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宏教授以及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司显柱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姜宏教授代表青岛大学对第五届翻译学前沿论坛暨外语学科建设高层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建设发展历程、基本概况以及最新成果,肯定了我校外语学院的各项办学成果,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司显柱教授代表罗选民会长及研究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感谢。司教授表示,此次第五届翻译学前沿论坛暨外语学科建设高层论坛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战略思想,正当其时。

根据论坛日程安排,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党争胜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司显柱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张旭教授、广西大学罗选民教授、中山大学王东风教授、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杨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袁筱一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韩子满教授、厦门大学陈菁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威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穆雷教授、 扬州大学周领顺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李正栓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屈文生教授、苏州大学陈大亮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魏家海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黄勤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莫爱屏教授、福州大学陈小慰教授、中国海洋大学任东升教授、青岛科技大学李玉良教授、青岛大学徐莉娜教授、青岛大学卞建华教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

论坛由王东风教授致闭幕词。作为翻译学前沿论坛发起人之一,王教授回顾了论坛的发展历史及进程,表达了将这种学术交流继续下去的愿望;总结了国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现状,强调要有问题意识,要“出理论、出思想、出流派”。最后,王教授对高校教育培养方式提出新的思考,并祝愿青岛大学未来在学科教育和人才培养上更上一层楼。

此次论坛,立足高校“新文科”建设时代的语境,探索了传统译学之于新时代的价值,现代译学的构建与发展,翻译在中国形象构建与文化外译中发挥的作用等问题,回应了翻译学的新时代命题,对今后翻译学科建设、发展路径、人才培养等问题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下一届论坛将由河北师范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