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我校获一项国家社科基金...
· 我校12个科研成果(人选...
· 乌拉圭电视台播出对校党...
· 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市南区区长刘存东一行来...
· 校长夏东伟为校部第二党...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全国...
· 我校李庆浩、李强教授与...
· 我校王继荣教授喜获2021...
· 我校李铎教授当选为国际...
· 《青岛大学学报(自然科...
· ​我校在2022年山东省高...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OCALE全...
· 我校龙晓静教授在国际顶...
综合新闻
· 青岛大学与山东第一医科...
· 我校与山东科创集团举办...
· 第二届全球视野中的教育...
· 学校召开财务治理和风险...
· 图书馆党委举行党的二十...
· 青岛市委宣传部、崂山区...
· 党委保卫部党支部开展学...
· 校领导参加海洋溢油生态...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举办2016年暑期学院(研究院)院长研讨班

日期:2016-08-19      来源:      作者:图/文 刘毅     编辑:刘毅       阅读:1

新闻网讯:8月19日,我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办2016年暑期学院(研究院)院长研讨班,研讨贯彻落实山东省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精神,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明确校院两级管理权责,建立科学规范的学院管理体制和权力运行机制。校领导邵彬、张铁柱、夏东伟,校长助理钱国旗出席研讨班。

邵彬在研讨班上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各学院(研究院)一是要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推进综合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国家层面,推进综合改革是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在学校层面,推进综合改革是加快学校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学院层面,推进综合改革是推动学院发展的内在需要,只有通过综合改革,进一步下放办学自主权,才能激发学院的办学活力,调动学院的积极性,让学院真正成为办学的主体。

二是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发挥好三个会的作用,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首先要正确处理好学院党委与行政的关系,发挥好党政联席会的作用,把党政联席会作为决策的重要制度;其次要正确处理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关系,发挥好学术委员会的作用,把学术委员会作为学院的最高学术机构;三是要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发挥好教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民主监督的载体,是教职工参与学院管理的重要渠道。

三是要强化使命担当意识,科学谋划学院发展。各学院(研究院)院长要尽快转变角色,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既要做学术领域的“牛人”,也要做管理的行家里手;要增强责任使命意识,保持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要创新工作思路,科学谋划学院发展;要科学运用下放的权力,守住廉政底线。

上午,研讨班由邵彬主持。教务处、科技处、人文社科处、研究生院、人力资源处、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智慧校园与信息化建设中心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就学校近期出台的改革政策、办学自主权下放等举措进行了解读,对下一步将要推行的改革举措或思路进行了介绍。

下午,研讨班由夏东伟主持。与会各学院(研究院)院长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分四个小组进行了交流研讨。小组研讨后,物理科学学院、纺织服装学院、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经济学院的代表结合小组研讨以及学院实际情况,就贯彻落实学校改革政策,推动学院发展等方面交流了经验和做法。

夏东伟在主持时说,这次研讨班是在全面推进综合改革、推动“十三五”发展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改革发展举措、总结改革经验,加快学院、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学院(研究院)一是要深刻领会研讨班精神,做好传达学习;二是要抓好贯彻落实,加快改革的推进力度。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结合此次会议精神,系统梳理学院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对策,尽快完善相关改革政策,确保各项改革规范、有序、稳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