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获一项国家社科基金...
· 我校12个科研成果(人选...
· 乌拉圭电视台播出对校党...
· 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市南区区长刘存东一行来...
· 校长夏东伟为校部第二党...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
文化学术
· 我校李铎教授当选为国际...
· 《青岛大学学报(自然科...
· ​我校在2022年山东省高...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OCALE全...
· 我校龙晓静教授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基...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A...
· 我校学生在“第十四届山...
综合新闻
· 图书馆党委举行党的二十...
· 青岛市委宣传部、崂山区...
· 党委保卫部党支部开展学...
· 校领导参加海洋溢油生态...
·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
· 科研成果转化中心深入学...
· 我校举办第二届教职工五...
· 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举办2016年暑期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工作研讨班

日期:2016-08-20      来源:      作者:图/文 王昌尧     编辑:刘毅       阅读:1

新闻网讯:8月19日,我校2016年暑期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工作研讨班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求真厅举行。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中,来自各学院党委、校党委各部门、校直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负责人就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与会研讨。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研讨并作总结讲话。

研讨包括专题报告、工作讲解、分组讨论、交流发言、会议总结等五个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山东省《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精神,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我校党的建设,明确岗位职责,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汇聚推动我校综合改革和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张然应邀为研讨班作了题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提升基层党建活力与战斗力》的专题报告,报告结合该校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介绍了巡视中主要关注的涉及党建的问题,以及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基层党建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的方面。

校纪委、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工部等部门负责人分别结合校情,就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委党建工作、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统战工作中的党建工作、学生党建与学生教育培养等作了工作讲解。

下午,在进行分组讨论后,四个小组的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大家普遍认为,组织召开此次党建工作研讨班非常及时,通过听取报告和讨论交流,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建的任务,明确了基层党委书记的素质要求,明确了组织工作的新常态,明确了党建工作在“双一流”建设及学校综合改革中的地位和应发挥的作用。大家在讨论中,还就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提出意见建议。

杜方波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研讨班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为期一天的研讨体现了三个突出的特点,即:研讨班办得特别实,传递的信息量特别大,参会人员特别认真。他要求党委各部门会后要汇总提炼会议资料,发至各基层党委继续学习研讨。党委组织部要汇总各小组研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提出基层党委主体责任清单。

杜方波就做好下一步学校党建工作提出两点意见。一是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起党建的主体责任。主体责任既包括党的建设的主体责任,也包括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要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把党的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化,严格执行落实。要深入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把班子建设作为党委书记的重要职责,书记要胸怀宽广,把方向,顾大局。要围绕中心工作,熟悉学术规律,切实围绕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和内容。

二是要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目标,认真思考如何建设一个成熟的学院。杜方波指出,建设成熟的学院,首先要建设一支成熟的队伍。这就要求学院党委书记不仅要懂业务,还要带班子;不仅要引导班子成员形成统一的理想信念追求,还要注重加强对学术骨干和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引领,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下大力气抓好教师的培训。其次要有成熟的治理结构。通过不断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术委员会制度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模式,推进和加强民主治理,多渠道、多方式汇集师生智慧。再次要努力建设成熟的文化。成熟文化是成熟学院的根本标志,通过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经过长期努力,固化下来就形成了学院的文化积淀。

杜方波最后指出,基层党建工作关键是做实,关键在基层,关键在党委书记的责任意识。他要求大家结合研讨会收获,认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的任务和职责,把握基层党建规律,当好主角,做好主业,做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切实在学校“双一流”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