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校友潘秀红参与“天宫二号”研发工作

日期:2016-09-19      来源:      作者:孙彬     编辑:刘毅       阅读:1

新闻网讯:北京时间9月15日晚22点04分,“天宫二号”在长征二号FT2运载火箭托举下顺利升空并进入预定轨道,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第二步第二阶段,即将迈入空间站时代。我校物理科学学院校友潘秀红作为研究骨干,全程参与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有效载荷“综合材料实验装置”的研发工作。

潘秀红(右二)参与中国实践十号科学研究工作

潘秀红(前)参与综合材料实验装置研发工作

潘秀红1976年9月生于山东省,1999年在我校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2年在我校获硕士学位,导师为陈沙鸥教授,2005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为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研究员,从事晶体生长机理以及特殊场条件下材料制备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空间材料科学实验装置的研制,以及材料在微重力、外磁场、振动场等特殊场条件下的制备及机理,同时还利用无容器悬浮技术进行新型无机非金属功能材料的开发等。作为项目负责人,他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氧化物晶体生长界面本征非稳态效应研究”、青年基金项目“高温氧化物晶体生长本征速度波动的机理研究”、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空间高温材料科学实验装置关键技术研究”、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技创新项目“空间高温氧化物晶体生长物理基础的地基前瞻性探索”以及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子课题“无容器凝固技术研制氧化钛系高性能球状激光器”的科研工作。目前已在国内外公开学术期刊上共发表文章50 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

潘秀红此前还全程参与了我国“实践十号”返回式卫星有效载荷“多功能材料合成炉”的研发,并在2016年4月成功升入太空开展空间科学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