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研究项目获2021年度...
· 乌拉圭电视台播出对校党...
· 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市南区区长刘存东一行来...
· 校长夏东伟为校部第二党...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
· 我校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化学术
· 我校李铎教授当选为国际...
· 《青岛大学学报(自然科...
· ​我校在2022年山东省高...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OCALE全...
· 我校龙晓静教授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基...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A...
· 我校学生在“第十四届山...
综合新闻
· 图书馆党委举行党的二十...
· 青岛市委宣传部、崂山区...
· 党委保卫部党支部开展学...
· 校领导参加海洋溢油生态...
·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
· 科研成果转化中心深入学...
· 我校举办第二届教职工五...
· 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代表团赴台湾部分高校访问交流

日期:2017-03-21      来源:      作者:赵秀凤     编辑:刘毅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13日至17日,我校代表团一行4人,赴台湾与台湾部分高校进行了访问交流。访问期间,代表团访问了台湾大同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实践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铭传大学、海洋大学、修平科技大学及大叶大学,分别与以上八所高校就促进师生交流互访、优势学科交流合作、学术交流、科研合作、教学科研实质性合作等达成共识与合作意向。代表团一行受到到访高校领导的热忱欢迎和接待,会谈中大家充分表达了深化校际交流合作的强烈愿望。代表团还在台湾友好学校相关领导陪同下,参观了各校的特色教学科研基地。

大同大学是代表团此行访问的第一站。3月13日上午,该校副校长兼设计学院院长吴志福、电机资讯学院院长龚宗钧、工程学院院长胡毅等接待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双方表达了在原有基础上深入进行实质性交流合作的迫切愿望,就本科生、研究生互访交流,活跃教师之间的交流互访、联合培养研究生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希望两校尽快商签合作交流协议。会谈结束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大同大学校园、教室、教师工作室以及Maker Space(创客空间)。

13日下午,在淋漓小雨中代表团一行来到台湾师范大学。该校国际事务处处长游光昭、进修推广学院院长高文忠等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游光昭介绍了台湾师大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教育学等优势学科。他表示,台师大与青岛市教育局已开展了教师培训方面的合作,希望两校能够围绕优势学科找到切入点,尽快达成实质性合作与交流,尤其要积极拓展学院之间、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双方就学术交流、师生互访的可行性模式达成共识。会谈结束后,在该校学生担任的亲善大使的陪同讲解下,代表团参观了师大校园,领略了该校浓郁的人文气息和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14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实践大学。校长陈振贵、国际暨两岸事务处处长郭寿旺、管理学院院长范姜肱等会见了我校代表团。双方在交流讨论中一致认为,今后要在学生互访交流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教师和学院之间的交流互访,并根据双方意向设计相关交流项目。双方就推进研究生层次的交流合作、提升和培养双方的师资队伍等事宜进行达成共识。今年适逢实践大学59周年校庆,代表团代表我校向实践大学致贺,并赠送了礼物。

14日下午,代表团应邀访问了铭传大学,会见了该校学术副校长王金龙和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王金龙对我校取得的发展成绩予以高度评价。他重点介绍了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以及国际化办学特色。他表示,两校的学科专业设置有很强的接近性,合作交流的空间很大,希望尽快商签两校合作协议,在此基础上建立院际系际合作关系。

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代表团一行受到该校校长李天任的热情接待。双方回顾了两校开展合作的情况,并就在既有基础上扩大加深交流达成共识。李天任表示,希望两校以此次会谈为契机,携手在合作领域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开创两校战略合作新局面。代表团成员根据学科专业分成两组,分别与该校工学院、新闻暨传播学院就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实务教学等进行了深度交流,就师生短期互访、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产学结合、文化交流等进行了深度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

3月15日,代表团到达基隆,访问台湾海洋大学。校长张清风、副校长许泰文、教务长张文哲、国际长郑学渊以及相关院系负责人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教师互访、学生交换、科研合作、项目研发、科研团队打造、人才培养等达成合作意向。在张清风校长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海洋大学校园、创校纪念公园、图书馆及校史博物馆。

3月16日下午,代表团到达台中,访问了修平科技大学。校长邓作梁、教育长黄茂荣、工程学院院长陈宏仁、观光与创意学院院长张千云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邓作梁表示希望两校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拓展合作模式。双方就教师短期访学、学生交换、学术交流合作、院系对口合作、学生联合参展参赛等方面的合作事宜进行了友好磋商。会谈结束后,邓作梁陪同代表团参观了该校无线感测实验室和观光与创意学院数位摄影棚。

作为此次访问的最后一站,3月17日上午代表团到达大叶大学,校长欧嘉瑞、国际长陈美玲、研发长连水养以及相关院系负责人与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大叶大学秉承理论与实务并重、人文与科技整合、师傅与徒弟传承、产业与学术合作的办学理念,旨在培育具有“创意与品质”的专业人才。双方重点就推进落实两校之间的实质性合作与交流、促进师生交流互访、相互推进产学研合作、探索应用性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一致共识。两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代表团还参观了该校设计暨艺术学院九大工坊专业教室、工业4.0实验室等实践教学场所。

访问期间,我校代表团还看望了我校在台湾友好学校交流学习的学生,关切询问他们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向他们传达母校的问候和关怀。在台学生一致表示,不负母校期望,珍惜交换学习机会,取得优异成绩,当好两岸高校交流的友好使者。

本次访问团成员由校港澳台侨事务办公室、科技处、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单位和学院负责人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