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研究项目获2021年度...
· 乌拉圭电视台播出对校党...
· 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市南区区长刘存东一行来...
· 校长夏东伟为校部第二党...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
· 我校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化学术
· 《青岛大学学报(自然科...
· ​我校在2022年山东省高...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OCALE全...
· 我校龙晓静教授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基...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A...
· 我校学生在“第十四届山...
· 我校研究生在全国专业技...
综合新闻
· 图书馆党委举行党的二十...
· 青岛市委宣传部、崂山区...
· 党委保卫部党支部开展学...
· 校领导参加海洋溢油生态...
·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
· 科研成果转化中心深入学...
· 我校举办第二届教职工五...
· 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一成果获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日期:2017-05-27      来源:      作者:牛玉生 王兵兵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5月22日上午在济南举行。我校夏延致教授、朱平教授等完成的“海藻纤维制备产业化成套技术及装备”获技术发明一等奖,谢俊霞教授等完成“帕金森病脑铁重新分布的分子机制与多巴胺能神经元损伤的干预策略”获自然科学二等奖。

“海藻纤维制备产业化成套技术及装备”项目由我校夏延致、朱平,武汉纺织大学张传杰,我校全风玉、王兵兵、隋淑英完成。项目在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等多个项目的支持下,利用丰富的海洋藻类资源,开发了羊毛般舒适、天然阻燃、抑菌、保湿护肤的多功能海洋纤维。项目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纺织服装用海藻纤维的自动化规模化生产;发明了耐盐、耐碱性洗涤剂(耐皂洗)海藻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及装备,使海藻纤维在纺织服装材料领域的应用成为现实;研发了海藻纤维的无脱水剂(酒精、丙酮等)分纤技术以及原液着色、抗菌纤维制备等技术,开拓了海藻纤维差别化、功能化的应用领域。

“帕金森病脑铁重新分布的分子机制与多巴胺能神经元损伤的干预策略”项目由我校谢俊霞、姜宏、石丽敏、王俊、马泽刚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