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获一项国家社科基金...
· 我校12个科研成果(人选...
· 乌拉圭电视台播出对校党...
· 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市南区区长刘存东一行来...
· 校长夏东伟为校部第二党...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
文化学术
· 我校李铎教授当选为国际...
· 《青岛大学学报(自然科...
· ​我校在2022年山东省高...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OCALE全...
· 我校龙晓静教授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基...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A...
· 我校学生在“第十四届山...
综合新闻
· 图书馆党委举行党的二十...
· 青岛市委宣传部、崂山区...
· 党委保卫部党支部开展学...
· 校领导参加海洋溢油生态...
·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
· 科研成果转化中心深入学...
· 我校举办第二届教职工五...
· 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2017年夏季学期开学

日期:2017-08-21      来源:      作者:李敏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我校2017年夏季学期各项教学工作准备就绪,于今天顺利开学。从今年起,我校改变以往春秋两学期的传统学制,增设夏季小学期,试行“两长一短”的三学期制。2017年夏季学期从8月21日开始,至9月17日结束,共4周。前两周主要安排本科生科技创新竞赛和集中社会实践活动,后两周主要安排由学校和学院组织的高水平通识教育类课程以及学科前沿进展报告。具体细分为以下五类教学活动。

一是科技创新类活动。以各学院2016年立项的93项国家级和752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及2017年推荐的162项国家级和767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依托,集中在夏季学期前两周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进行2016年项目结项准备和2017年项目开题,积极培育国家级竞赛获奖、研究论文和发明专利。

二是学科竞赛类活动。将举办青岛大学电工电子设计大赛、青岛大学化学实验大赛、青岛大学数学建模、青岛大学物理竞赛等校级学科竞赛。各学院同时还将举办各类学科竞赛项目86项,为参加全国挑战杯、全国创青春、全国互联网+、全国数学建模比赛等综合类大赛做好准备。

三是社会实践类活动。主要开展课程设计、认识实习(专业实习、专业见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课内实践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山东活动、创青春赛事培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志愿者培训等课外实践活动。

四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通识类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各学院面向全校开设了学科前沿进展和专业导论课程25门,设计性试验137门,安排实习实训48门,通识教育选修课14门,专业通选课150门。

五是面向本科生开设高端学术报告。将有包括外国专家、院士、国家级专家、人文社科领域顶尖学者等报告306个,其中院士报告8人次,国字号专家报告75人次,涉及自然科学、文化、艺术、历史、哲学等领域。

夏季学期丰富的教学活动,形式多样的各类优质课程,以及名家讲堂、学术专题报告、学科竞赛、主题性社会实践、各类科技实践活动等,涵盖了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多领域,可满足学生不同需求,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学生的自由发展、个性化的学业规划提供良好平台。

据悉,设置夏季学期是学校深入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的探索,旨在开拓学生视野、拓展学生能力,培养学生国际视野、社会责任、人文情怀、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学校高度重视夏季学期教学工作,设置专项经费支持夏季学期教学内容,学校的其他教学安排也会随之调整,为学生创造更多的自主学习和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