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理论学习会

日期:2018-04-12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12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夏东伟、仪垂杰、邵彬、汪黎明、杜方波、李军、于永明、刘军参加学习。

按照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学习要求,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历史性的大变革 中国梦的新起点》系列辅导光盘中的第一讲——高举旗帜 维护核心。报告中,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教授分析了科学理论指导的重要性,结合党的历史深入探讨了核心问题,帮助与会人员进一步深化了对“旗帜”、“核心”问题的认识。

观看辅导报告后,胡金焱进行了总结讲话,并以“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为题,谈了学习体会。

胡金焱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不断深化研究宣传,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曲青山教授的辅导报告全面阐述分析了“旗帜”与“核心”的重要内涵,为我们更加深刻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指导。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胡金焱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准确把握大会的主题,同时要对十九大做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进行正确理解和全面把握。胡金焱结合历史和现实,特别是当前国内发展和国际局势,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在详细解读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三个意味着”的理解之后,胡金焱指出,新时代必须有新的气象和新的作为,学校和学院工作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一是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让十九大精神能够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真学真信真用真干,站在国家发展的层面和山东发展的维度系统谋划学校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抓好工作落实。胡金焱指出,新时代学校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加快一流本科、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求发展,在“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学校出台了青岛大学服务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规划,各学院都要拿出拳头产品“当家菜”和服务青岛精品项目“套餐”。以服务新旧动能战略规划为统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打出服务地方的“组合拳”,不断凝聚专家学者,推动学校服务社会,推动支撑事业发展,推动人才质量提升,发展学校事业。

二是要强化学院建设,党政同责、共谋发展。胡金焱强调,学院是学校办学治校的基础,是学科的组织平台。要强化学院办学校的理念。学院办得好,学校就办得好,学院强学校就强。学院党委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的关系,与学院事业发展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党委要凝聚人心、汇聚人气、激励向上,行政要带领大家加油干。党委工作抓得好,一定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定是共同做好顶层设计、战略规划,一定是共谋发展。所以学院工作做得好不好、事业发展快不快,既有行政的责任功劳,也有党委的责任和作用。

三是要凝心聚力、担当责任。胡金焱指出,学院党政班子一定要凝心聚力、无私奉献,要有责任有担当。胡金焱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通俗易懂的话语,希望大家要有钉钉子的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有滚石上山的精神、锲而不舍的韧劲,要一锤接着一锤敲。在学院工作和学科发展中分工不分家。学校包括专家学者和教师在内的每一个人,都要从事业发展出发,要有担当的责任和精神,人人都做发动机,激发发展的内在动力。

四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深刻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现实。要有强烈的危机感,深刻反思学科评估结果,反思人才队伍建设,反思学术团队打造,反思学科规划设计,反思科研组织,反思项目尤其是大项目培育,反思服务地方主动作为等等。要梳理一下到底做了多少事?做成了多少事?学院也要对此进行分解,考量近年来在这些方面做了多少工作,对照学校规划,对照考核标准目标,对照工作要求,对照现在已经取得的成效,看看完成的怎么样?引进人才工作落实的怎么样?人才目标完成的怎么样?科研组织推动的情况如何?等等。下一步,要从大局、从办教育的规律出发,完善学术委员会,加强学科整合,围绕学科成长和学术发展,加强学科的顶层设计和团队建设等工作。

五是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胡金焱指出,校党委对学校领导班子的要求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谋发展,清正廉洁树表率,团结合作聚人心。希望学院班子也要这样做,从学校到学院,都要关心人才、关爱人才、关注成长、关怀发展,给人才搭台子、铺路子、给资源,当然还要压担子。要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心情舒畅的良好氛围。人心齐,泰山移。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团结合作,奋发图强,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调动起来,学校事业发展才有希望。

胡金焱指出,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征程的元年,也是学校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争取在新的一轮发展和竞争当中,学校事业呈现出一个新的气象。全校上下要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只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横下心来抓改革、沉下心来抓发展,学校一定有非常美好的未来和前景。

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校党政各部门、校直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校直属各单位、各群众团体,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