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文化学术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胡金焱到教务处科技处等机关部门调研

日期:2018-05-28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连日来,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等学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到教务处、研究生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科技处、人文社科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开展调研,听取各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并就各部门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机关部门建设要以“三型机关”为目标,即建设服务型机关,力戒官僚主义;建设务实型机关,力戒形式主义;建设和谐型机关,力戒本位主义。

胡金焱在财务服务大厅调研

在教务处,胡金焱充分肯定了学校教学管理、教学运行以及提升效率等方面的工作,希望教务处进一步整合组织架构,统筹配置人员,发挥更大的工作效能。他强调,目前高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首要问题是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要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从“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从“以供给为中心”转变为“以需求为中心”,从“以投入评价为中心”转变为“以产出评价为中心”。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必须是活生生的、实实在在的,真正把学生放在心上,把学生的“学”放在心上,学校所有的教育教学改革都要以学生为中心。胡金焱指出,由这个理念出发,一是要抓好专业的现代化改造。专业设置要以学生需求为依据,创新实验班、卓越工程师班、卓越医师班等,要设计与普通专业班不同的培养方案,响应学生需求、社会需求,切实实现学生创新素养、工程师素养、医师素养的培养。专业认证上也要以学生为中心,把课程体系设计好,把学生培养得好,把一整套的教育过程都搞好。二是要抓好创新创业教育。胡金焱强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最大价值不在于创新创业本身,而在于给学生播种下创新创业的基因,是一种基因教育,核心是教育,目的是打造创新创业基因。要以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把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地、深度地融合起来,使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成为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两条腿”。胡金焱指出,脱离了大学专业教育的创新创业教育是失败的,创新创业教育应是专业教育的提升与延伸。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要做到“四进”:进方案(人才培养方案)、进课程、进课堂、进学分。要打造创新课堂、创业课堂,设立校内导师、校外导师,并使之有机结合起来。从学校到学院,多措并举才能真正把创新创业教育搞起来,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实践活动以及实验、实习、实训等环节,构成一个完整的创新创业教育链条。三是要抓好教师教学发展。胡金焱指出,教师发展中心的核心职能是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教师的教学模式要与时俱进,不断调整。教学的立体化核心就是课堂要立体化,要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师是“导演”,学生就是“演员”,要互动起来。同时,要以信息化手段打造丰富的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自主、自助学习的机会。设计问题让学生课前自主学习,课上开展问题讨论,让课堂真正活起来。要打造教学荣誉体系,从“大人才”到“小人才”,每一名教师都负有上课的职责,上课量要有标准、有底线,有刚性要求。要完善基层教学组织,恢复过去的教研室、课程小组,遴选首席专家担任课程负责人。四是要抓好人才培养质量。考量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四率”:毕业率、就业率、升学率、出国深造率,如果每个学院都对标抓好,人才培养质量就会立竿见影。

在研究生院,胡金焱指出,学校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在博士点建设方面大步前行,研究生的招生规模和体量上也有了很大提高。下一步要坚持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外延与内涵并重的原则,把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做大做强。第一要大力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规模和质量,尤其是扩大博士生的招生规模,使博士生成为重要的学术力量,提高他们的科研产出,让他们成为导师的得力助手,成为学校学术团队支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学科建设要抓重点、抓优势、抓亮点、抓新增长点。要下功夫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全校力量,对学科进行动态调整,扶优扶特,科学设置指标,达到两年以后学科评估的预期目的。第三,要瞄准2020年学位授权点建设任务,抓好博士点建设和硕士点建设。要分解任务、动态评估,调动学院的自主性,并根据每年的工作指标有针对性地充实完善。第四,要抓好学院学科建设的督导工作,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第五,要实施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具有很大发展空间,要切实提升发展水平。第六,要抓好服务地方能力的建设。所有学科都要加强服务社会、服务国家重大长远战略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能力建设,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以学科结构调整提升内涵发展。第七,要办好研究生学术论坛。要把导师和研究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动员起来,通过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发现和培养在学术上有潜力的研究生。探索实行硕博连读,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第八,要加强导师制,强化导师和学科的责任,特别是强化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责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监督。第九,要加强学科建设投入保障。研究生院要设立用于学科建设的专项经费,把“吃饭财政”和“发展财政”相结合。

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胡金焱就资产管理、公共用房调配、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和政府采购工作,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加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针对学校校舍、学生宿舍、教学科研用房分散情况,认真做好清产核资工作,摸清摸实家底,对照国家办学相关标准,为学校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二是要优化房产资源配置,结合新建大楼的启用,服务学科、服务平台、服务学者,重点做好基本教学科研需求与保重点需求相结合,房屋配置的动态调整和有偿使用相结合。三是资产管理要向准智慧管理发展,尤其是要加强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保证资源的有效利用。四是要进一步细化采购与招标流程,加强政策研究,提高采购与招标工作效率。五是配合教务处做好国家级示范中心建设工作职能移交,摸清示范中心现状和存在问题,发挥示范中心在本科教学的作用。六是进一步理顺管理职能,加强队伍建设,争取在有效运转的基础上开展资产与实验室管理的创新性工作。

就科技处的工作,胡金焱指出,学校自然科学研究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总体呈上升态势,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今后一是要继续抓好项目申报工作,充分发挥学院、团队负责人的组织引领作用,创新重大项目的组织管理模式,加强重大项目的培育。二是要继续抓好服务地方工作,加强部门联动,着力引导供需,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中求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发挥高层次人才与团队的学术引领作用,增强国际发声能力,完善相关考核评价机制。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破除科研“山头主义”,形成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五是要做好学报的建设与发展,找准切入点,努力提高办刊质量。六是要做好科技政策的顶层设计,制度要实惠,政策要到位。

对人文社科处今后的工作,胡金焱指出,一是要召开人文社会科学工作会议。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制定学校强化人文社科建设规划,形成全校动员、高度重视人文社科的学术氛围。二是要重视人文社科人才队伍建设。引进人才要老中青结合,引进老专家要重“影响力”,能引领中青年教师成长;引进中年专家要重“实力”,引进“有帽子”、立马可以用、能产生效益的人才;引进青年专家要重“潜力”,从长计议,着重引进有学术潜力的年轻博士。三是要狠抓科研组织建设。要确定学术研究方向带头人,确定好科研方向。聘用首席专家,凝练方向,结合学科博士点、硕士点的申报,围绕科研方向培育人才,形成稳定的科研团队。每个博士点的申报至少四个方向,按照学科研究方向组建研究团队。四是要加强学校直属科研机构的管理。人文社科处要以担当精神,率先整合相关科研机构,使其融入学院,对科研机构要定指标考核,形成能上能下的管理体制。五是要做好科研项目、成果奖励的申报工作。这是常态也是常新的工作,要瞄准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需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向学院下达科研指标,面上项目要增加数量,重大项目要重视质量,量质结合。社科成果要扩大影响力,努力做好成果发表后工作,抓好各级各类科研奖励申报工作。六是要抓好横向项目,强化智库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和经略海洋研究中心要尽快将人员配齐,开展工作。要充分利用社科论坛这个宣传窗口,将著名专家学者请到我校交流,加强我校的对外宣传工作,可利用各主流媒体发出我校声音、扩大影响力,并利用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习研究中心项目经费奖励相关成果。七是要抓好学报建设,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聘请有名望、懂学术的相关专家当主编,组织优秀专家的专稿,主动约稿,扩大学术影响力。八是要强化科研激励和考核,加强有效的科研激励和考核,不发空头文件,政策要切实落地。可以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促进人文社科发展。

在发展规划处,胡金焱重点围绕基层党建和服务青岛工作与大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下一步做好服务青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机关工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政治工作要有血有肉,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将党的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起来,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充满正能量的良好氛围。关于服务青岛工作,胡金焱指出,学校前期积累的基础很好,出台了专项工作意见和行动计划,专门成立了服务青岛办公室,工作扎实,整体推进速度比较快,今后一是要理清思路,寻找合作伙伴,实现与各区市对接合作的全覆盖,要主动与青岛规模企业合作,把学校好的东西“推送”出去,形成从地方政府到企业的全覆盖广覆盖。二是要挖掘潜力,培养服务能力,整合力量,精准发力,建立矩阵状组织管理体系,打造学术研发共同体。三是要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完善服务地方工作体系。对内要校院联动,学校层面成立服务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领导小组,学院层面明确分管领导负责服务地方工作,服务青岛办公室承担起工作部门和秘书处职责,建成“领导小组+工作部门+分管领导”的工作体系,定期开会研究和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外建立合作伙伴对接机制,落实双方负责人,定期交流汇报工作进展,跟踪项目进展情况,确保工作的经常性和持续性。四要宣传跟进,形成立体化宣传体系。编制服务地方工作简报,梳理汇总服务青岛工作信息,报送青岛市领导、部门领导及各区市领导以及重要企业。同时,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利用好青岛主流媒体,讲好青大故事,传播好青大声音。要做好服务地方微信公众号、服务地方信息网建设。五是要强化项目落地意识,盯紧“套餐”落地,以结果为导向,把合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效益,通过服务让专家学者有获得感和积极性,推动白皮书落实,真正实现规划、协议和服务的落地落实。

胡金焱在财务处指出,财务是学校的心脏,集中反映了学校事业发展的着力点、关注点和未来发展方向,要实现从记账式、会计式财务向管理、分析、研究、运营型财务转变,做好学校事业发展的决策参谋者、风险监控者和保驾护航者。对今后的财务工作,胡金焱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严格财经政策,把好财务关,发挥好财务审核监督作用;二是要做好资源优化配置、统筹布局,在保证学科均衡发展的基础上,保证重点,突出特色优势学科;三是做好普惠财务,确保学院基本运行保障经费;四是抓好“十三五”规划的资金落实,生财有道,有为才有位。争取市区共建资金早日落地,鼓励学院积极服务地方,争取外部资源,壮大学校财力;五是做好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和智慧化建设,明确时间表,抓紧推进。

在后勤管理处,胡金焱指出,后勤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我们要关心后勤、理解后勤、依靠后勤对后勤管理处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凝心聚力作用,形成了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断强化管理,形成了良好的服务理念和工作作风,确立服务标准,打造服务品牌,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强文化建设,打造了和谐、温馨的后勤文化,使后勤职工有温暖的家园感和归属感等方面采取的措施作法,胡金焱表示肯定。对后勤工作,胡金焱提出要求。一是要有职能部门代表学校的强烈意识。要有系统思维,抓好顶层设计,推进工作既要有战略高度,又要落地、落小、落细、落实,高度上得去,工作落得实,既能“顶天”又能“立地”。二是要强化职能意识,以工作职能的需求为出发点,统筹解决好职能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处理好上下内外的关系,对上讲执行力,对下讲贯彻力,对内讲协作力,对外讲服务力。三是要创新工作思路,促进后勤工作在现有基础上再上新台阶,使后勤服务理念“师生为重、服务至上”落到实处。四是要抓好后勤内部管理,打造工作名片。工作精细化、执行高效化、运行信息化、服务温馨化、环境品质化。五是要加强党建工作。抓好团队建设,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精气神,激发工作积极性,做到人人有贡献,贡献到人人。六是学校会进一步重视后勤提出的建议,政策上有所倾斜,并加强对后勤工作的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七是要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纵向到人、横向到边,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