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一行...
· 学校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
·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
· 新学期校领导深入教学一...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长夏东伟在2022年暑期...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文化学术
· 我校举办非医学背景青年...
· 我校联合发起成立黄河流...
· 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
· 我校学生在第三届山东省...
· 我校谷正教授当选中国高...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综合新闻
· 我校中标“平度市2022年...
· 学校召开生物多糖纤维成...
· 校领导带队开展开学季实...
·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
· 我校威海校友会举行理事...
· 校纪委召开贯彻落实全省...
· 我校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
· 金家岭校区工作专班召开...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胡金焱在《青岛日报》撰文谈高校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作用

日期:2018-05-28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28日的《青岛日报》理论周刊刊发了校党委书记胡金焱的署名文章《发挥高校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作用》。文章指出,城市发展与高校发展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城市发展需要高校提供源源不断的知识、人才和智力支持,高校发展则需要城市提供好的环境、资源和条件支撑。纵观国内外城市发展的经验,城市强,大学就强,同样,大学强,城市也强。城市的繁荣发展,无不浸透着所在城市高校的深度参与和全力支持。进入新时代,伴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阶段转变,青岛要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必然面临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任务。山东的发展离不开青岛的贡献,青岛如果缺少动力,整个山东的压力就会变大。对青岛而言,通过新旧动能转换,不仅要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还要对周边地区乃至整个国家起到辐射作用,继续做经济发展的引擎。因此,青岛瞄准打造国家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的目标,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按照市委提出的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加大改革步伐,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力迈向高质量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作为创新源和人才库,高校更是责无旁贷。

文章从引领高校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切实发挥作用、引领社会力量与高校一起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共同发力、高校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要找准几个着力点三个方面论述了高校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作用。

在引领高校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切实发挥作用方面,文章指出,一是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二是加大对高校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三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在引领社会力量与高校一起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共同发力方面,文章指出,一是大力推动产学研用链条式合作。二是扶持形成若干开放共享的创新平台。三是引导激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办学。

在高校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要找准几个着力点方面,文章指出,一是打造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高端智库。二是构建与十大产业统筹发展的格局。三是汇聚海内外高端人才打造创新高地。四是构建适应青岛发展新特点的人才培养体系。五是巩固和拓展驻青高校各自特色优势。


文章链接:http://epaper.dailyqd.com/html/2018-05/28/content_2165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