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2018年夏季学期有序进行

日期:2018-09-05      来源:教务处      作者:李津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为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强化实践育人,我校改革传统的春秋两学期制,增设夏季学期,2017年首次实行获得了圆满成功。为进一步发挥夏季学期实践育人的效能,2018年学校先后发布一系列通知,组织学院(部)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点,依托2017年工作经验和成果,充分挖掘校内外教学资源,积极探索更丰富的实践育人模式,做好2018年第二个夏季学期的教学安排和筹备工作。目前,我校各类夏季学期教学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中。

夏季学期前两周集中安排科技训练与实习实践教学活动,一是依托近200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100余项学科竞赛,开展科技创新训练,积极培育论文、专利、国家获奖等学生成果;二是集中开展课程设计、工程训练、专业见习、生产实习等课内实践教学,让学生由课本走向实践,走近工厂生产线,深化学生专业认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三是开展暑期“三下乡”、 调研山东、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了解国情与社会需求,增强学生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

8月29日至31日,学校与山东大学合作成功举办了夏季学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此后还将依托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继续举办大学生创业培育“海鸥行动”集训营,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增强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

举办高端学术报告是我校夏季学期的重要特色。学校聘请校外专家学者、企业知名人士,组织校内教授、教学名师、青年卓越人才,面向本科生集中举办具备较高学术水平和学术价值的报告,涉及各类学科通识教育、学术专题和学科前沿等多方面内容,整个夏季学期全校预计将举办高端学术报告300余场,主要集中在学期后两周进行。高端学术报告丰富了校园文化,活跃了学术氛围,拓展了学生视野,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


夏季学期学校还开设了以人文素质教育、学科前沿、专业导论、实践创新为主的各类课程,共计237门,修读学生18818人次,着力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升。

实行夏季学期是我校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需求,深入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强化实践育人,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本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方法。夏季学期以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社会责任、人文情怀、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实现全面成长为主要目的,设置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满足学生不同的需求,为学生创造更多的自主学习和发展空间,是对春秋季学期偏重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

2018年夏季学期于8月20日开始,9月16日结束,共计四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