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文化学术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2018年秋季学期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日期:2018-09-14      来源:      作者:李津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12日下午,我校召开2018年秋季学期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校长夏东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主持会议。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各学院、学部分管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本科教学管理人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夏东伟指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已从规模扩张转入内涵发展,质量是内涵发展的核心,提高教育质量是高校发展的必由之路。高等教育是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夏东伟指出,我校的本科教育发展目前面临着巨大挑战和压力。到2020年高考的录取将转变为“专业+学校”的模式,我校专业认证工作必须大力推进。学院要明确观念,着眼于专业建设,要将人才培养方案、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取得的教学成果摆到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同专业中去比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更快发展。一流学科的底色是一流本科,承担一流学科建设学院率先要做好本科专业的建设。

夏东伟强调,要准确把握专业与专业建设的内涵,准确把握课程建设、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的关系。专业建设就是人才培养方案的建设,就是对课程进行持续不断的优化组合。专业建设的目标就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业建设的核心是课程建设,课程建设的关键是教师。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是相辅相成的,一流的学科必须要有一流的课程。

于永明提出下一步要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要落实到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上、行动上,在此基础上召开本科教学大会,推进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让学生以更优秀的姿态走出校门。各学院、学部要重视教学简报中的本科教学评价数据,要对历年来的各项指标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从中查找问题,制定举措、解决问题。

会议上教务处负责人部署了秋季学期开学初本科教学具体工作,介绍了下阶段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将重点推进的10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