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众日报》发表文章:山东高等教育亟实现“由大到强”转变

日期:2018-09-26      来源:宣传部      作者:     编辑:刘毅       阅读:1

新闻网讯 日前,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众日报》的“论丛周刊”版发表题为《山东高等教育亟实现“由大到强”转变》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改革开放40年,山东高等教育实现“由小到大”的转变,实现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普及化教育的历史性跨越。当前,山东正在习近平总书记“两个走在前列”精神指引下,着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山东高等教育也迎来了“由大到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尽快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加快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基地、人才聚集高地、科技创新策源地的作用,从根本上提升高等教育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从而推动山东经济实现持续性、永续性高质量发展。

文章从建设高等教育强省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求强”的迫切需要;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长期过程,发达的高等教育能够为其提供长期、稳定、可持续的科研源、高新技术源;以质图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实现从规模扩张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转型三方面展开论述。

文章说,“全面求强”是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总落脚点,不仅要求山东实现从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转变,从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转变,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也要求实现从高等教育大省向高等教育强省的转变。目前,山东高等教育已步入到了“由大到强”转变的新阶段。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已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求强”的迫切需要。

新旧动能转换的本质是“动能转换”,是培育新动能、改造传统动能的过程,因此,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立足长远,以“十强产业”为发力点,围绕这些领域改造旧动能、培育新动能,围绕这些领域找到长期、稳定、可持续的科研源、高新技术源。而无论培育新动能还是改造旧动能,关键支撑有两个:一是人才资源,二是科技创新。高等学校不仅是高层次人才的主阵地、汇聚地,也是科技创新的发动机、驱动器。山东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高等教育。必须依靠高等学校的深度参与,依靠发挥高校科技创新优势,挖掘高校科研、科技资源,促进其与产业的有效对接,实现科研、科技成果转化,为“十强产业”提供科技支撑。

文章指出,建设高等教育强省,需要省里统筹布局,系统规划,强力推进。

针对高等教育投入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办学自主权落实不到位等关键性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理顺省政府与地市政府在高等教育领域的责权利关系,打通痛点、疏通堵点,引导高等学校把精力集中到内涵式发展上来。

加强顶层设计,加大财政投入,同时鼓励地市政府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着力打造1-2所世界一流大学,3-5所具有国际影响的国内一流大学,10-20所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支撑性作用、对全省高校具有引领性作用、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努力形成高峰高原相结合、以高峰带高原、分类发展、特色鲜明的高等教育“山东板块”。

持续加大高校专项研发经费投入,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全球招引战略性、领军型高层次人才,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前沿导向,组织大科学研究、布局大科学装置、建设大科学平台,充分发挥高校在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

推进高校在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分类管理、分层指导,引导高校科学定位,培养和巩固特色、发展和壮大优势,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整体水平,在各自层次、各自领域达到或接近一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