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2022...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会议部署医学部体制机制及职能调整工作

日期:2018-10-24      来源:人力资源处      作者:孟昕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22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医学部体制机制及职能调整工作布置会。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并讲话。校领导邵彬、杜方波、贾洪江、李军、于永明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主持。

胡金焱在讲话中,回顾了我校医科教育100多年的发展历史,肯定了医学教育在学校人才队伍和科研工作中发挥的顶梁柱作用,强调了医学教育以及附属医院在青岛、山东乃至全国的重要地位,明确了学校进一步做大做强医学教育的必要性和目标,并对医学部在新的体制机制下,如何开展好各项工作特别是重点工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关系,提出了具体要求。胡金焱强调,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学校调整和优化医学部体制机制和职能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此次调整的主要意图和方案内容,树立职责意识,实现“四个到位”,全校同心共同推动学校医科发展呈现新局面。

胡金焱指出,医学教育做大做强,核心是要实现三个目标:一是避免运行碎片化;二是加强资源整合;三是加强学科统筹,即统筹医科教育、附属医院以及其他合作医院的大医学范畴,调整我校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办“校中校”。谈到医学部在新的体制机制下要做好的重点工作,胡金焱指出,一是要加强党组织建设,使学校管党治党、从严治党工作落实到实处,为医学部发展保驾护航;二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明确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整体合力;三是做好顶层设计,做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师资队伍、国际合作交流等医学发展总体规划,提高内涵发展水平。胡金焱强调,本轮的改革目标之一是尽快改变人才队伍体量小的现状,将医科做大做强。医学部要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我校具有的地区优势、政策优势、平台优势、待遇优势,坚持存量做优、增量做强,乘势而上,努力打造一流学科和一流医院,力争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实现新的突破;四是做好资源配置工作。学校将人、财、物最大限度下放给医学部后,医学部要做好统筹工作;五是建立健全医学部有关教学、科研、学术等专项事业管理等组织机构,进一步强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职能,让各委员会在医学事业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医学部在新的体制机制下,以新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来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胡金焱强调,医学部体制机制及职能调整工作中,要妥善处理好“四大关系”。一是处理好医学部与各学院的关系。这次改革的最大特点是强化医学部办学职能。办“校中校”,既要学部做实,也要学院做实,更要强调学院办大学的原则;二是处理好医学部与附属医院、各临床医院的关系。要强化医学部协同统筹作用,进一步调动附属医院、各临床医院的积极性和归属感,发挥辐射作用,形成以我校为中心的辐射青岛地区乃至周边地区的强大医学联盟;三是协调好各医院之间的关系。医学部现有16所临床医学院,拥有各自优良传统和优势学科,医学部要根据各个医院特点,协调好各医院在学科建设、临床教学、科研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加强整合,避免碎片化。发挥好各医院优势,强化临床医院人才输出主阵地作用,共同办好医学教育;四是处理好医学部与学校之间的关系。学校对医学部管理层面和运行层面改革的核心是“放管服”,抓大放小,强化服务。在学科发展上,要发挥综合性大学的整体优势,打造医工结合、医理结合甚至是医文结合的新医科理念,把医科做大做强。

于永明在主持会议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校党政各部门、医学部、医学各学院、研究院、各附属医院、临床教学医院要认真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优化青岛大学医学部管理职能的实施方案》和胡书记的讲话精神,提高对学校进行医学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的认识,深刻理解调整内涵及重要意义,将思想统一到《方案》上来,将《方案》快速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二是医学部要切实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以高度事业心、责任心做好医学部内部建设工作,做好医学学科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的计划、组织、协调、服务、监控和考核工作,把学部建设成卓越的、运行高效的、统领学校医学发展的中枢,促进医学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三是医学部内部各学院、研究院、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等各单位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在医学部统一领导下,承担起本单位党建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责任,推进各单位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部长王新生在会上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医学部上下将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对医学部工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发展思路、新的工作作风,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凝心聚力、创新实干,奋力开创青大医学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学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医学类各研究院院长,附属医院、心血管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青岛地区各临床医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临床医学系、检验学系、医学影像学系和儿科学系主任,生物医学中心实验室主任,医学部科级以上干部、学报编辑部主任,校医院、松山医院院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