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会见我...
文化学术
· 于涛教授团队在《STTT》...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成果...
·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中国高...
· 我校举办非医学背景青年...
· 我校联合发起成立黄河流...
综合新闻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第...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开展...
· “青”幸遇见你!青大202...
· 李景虹院士莅临青岛大学...
· 党委保卫部开展“喜迎二...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

日期:2018-11-15      来源:科技处      作者:文/郑蕾 宋媛媛 王宏韬 图/闵灏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15日上午,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山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副处长赵文彬,青岛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吕鹏,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出席揭牌仪式并为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主持。

胡金焱在致辞中表示,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是青岛大学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他代表学校对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对莅临参加揭牌仪式的领导、嘉宾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受聘担任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表示诚挚敬意,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胡金焱介绍了我校发展概况和当前科学研究有关情况。他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正式揭牌,为我们更好地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推动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一是提高标准,争创一流。学校将严格按照科技部的建设要求,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努力把实验室建设成为集人才、科研、管理、服务等为一体的一流国家级重点实验平台。二是明确方向,突出特色。学校将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突出优势领域和特色,聚焦山东原始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发挥重点实验室对山东纺织工业的支撑作用。三是落实责任,全力推进。学校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国字号”招牌,举全校之力为实验室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人财物”保障,切实发挥各位专家委员的作用,激发制度和政策活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胡金焱强调,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既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他真诚地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委员为实验室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各项事业发展。学校将以建设好国家重点实验室为重大机遇,立足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具有世界前沿的研发平台、开展无可替代的高端研究、建设一流水平的科研队伍、形成开放合作的运行机制,全力支撑山东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吕鹏在讲话中对我校近年来推出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系列举措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青岛大学纺织学科是历史悠久的优势学科,当前实验室研究的是最前沿纺织新材料,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实验室的建设也是一个典型的产学研结合的案例。青岛市科技局将继续对青岛大学的建设与发展予以支持。他表示相信,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定会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在服务青岛大学发展和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结出丰硕果实。

仪式上,夏东伟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教授俞建勇,天津工业大学教授肖长发,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教授张军,北京服装学院教授王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教授级高工王玉萍,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徐卫林,东华大学教授毛志平,我校教授夏延致、韩光亭、房宽峻等10位知名专家学者颁发了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夏东伟在讲话中表示,重点实验室从2004年建立后一直培育到现在,走过了14年历程,今年终于得到科技部批复并正式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他对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科发展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对专家学者们百忙中前来参加揭牌仪式和举行会议表示感谢,对大家提出的今后实验室发展与建设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学校将在今后发展中,一定不辜负各位专家学者的厚爱与期望,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的管理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加强支持实验场所及设施建设,把实验室建设好发展好。

仪式结束后,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俞建勇主持了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光亭教授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首席专家夏延致教授分别就实验室建设总体情况、近期工作以及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开放课题等做了详细汇报。经学术委员会集体研讨形成了“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纪要。

来自山东省科技厅、青岛市科技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纺织学科研究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媒体记者,我校有关学院及部门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了仪式与会议。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基础研究水平的重要举措。多年来,我校重点实验室坚持高标准建设目标,针对新型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的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研究,重点围绕生物成纤资源筛选与生物多糖制取、生物多糖纤维成形、生态功能纺织品创制三个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积极承担国家和区域重大科研任务,加快重大科技项目协同攻关,推动海藻纤维凝胶纺丝制备工艺等10项发明专利成果成功转化,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效对接,成立了青岛源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加快产业化推广,发挥生态纺织、新材料、生物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助力山东纺织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新旧动能转换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