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组织师生集体收看党...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赴生态...
· 我校召开高水平学科建设...
· 学校召开“系统+”学科集...
· 我校召开审计工作会议
· 刘嘉麒院士考察我校科技...
· 我校获批建首个教育部工...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接受《...
文化学术
· 我校留学生在第六届“我...
·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唐华...
· 我校​王逸凡副教授在材...
· 我校四位教师获评“青岛...
· 我校车伟伟教授团队荣获2...
· 我校四名专家入选青岛市...
· 我校学生获“龙芯杯”大...
· 我校共建孔子课堂举办的...
综合新闻
· 我校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
· 我校举办“学习二十大 永...
· 我校组织开展“喜迎二十...
· 青岛大学-平度市2022年高...
· 青岛中院首次联合青岛大...
· 我校玄武岩纤维应用项目...
· 青岛大学团委获2022年全...
·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干部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发出通知部署开展向张嗣瀛院士学习活动

日期:2018-12-04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12月4日,校党委下发《关于开展向张嗣瀛院士学习活动的通知》(青大党字〔2018〕42号),号召全校广大师生学习张嗣瀛院士的先进事迹,学习他爱党爱国、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崇高理想,爱岗敬业、献身教育的优秀品质,严谨笃学、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爱生如子、潜心育才的道德情怀。

通知指出,张嗣瀛院士长期致力于现代控制理论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国内最先倡导稳定性、微分对策、复杂系统的对称性及相似性等研究方向,对推动我国控制理论及系统科学的研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99年,张嗣瀛院士来到我校工作,创建了复杂性科学研究所,创办了《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学报,培养建立起了高层次人才学术梯队。目前,我校系统科学学科在复杂网络、复杂系统的分析与控制、系统工程、信息处理、社会经济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他为首的“系统与控制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通知指出,张嗣瀛院士理想信念坚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爱国爱教爱生的奋斗实践,始终坚守在教书育人第一线,严谨细致对待教学,严慈相济对待学生。半个多世纪里,张嗣瀛院士目睹了祖国曾遭受的累累伤痕,也亲眼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天翻地覆的变化。他不仅为祖国的科学进步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更是殚精竭虑地把心血倾注在年轻人的培养上,他培育出的桃李英才遍布世界各地,有的已挑起国内某些科技领域的重任,有的成为科教界的中坚。现在,张嗣瀛院士仍然坚持培养博士研究生,仍然在日复一日地忘我学习、工作和思考。他说:“爱国,盼望祖国强大民族复兴的感情一直在我的心中涌动着,并鞭策着我不懈努力。我希望我能多活几年,希望看到在多个领域我国的科学研究引领世界!”张嗣瀛院士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创新奋斗的动力,他是学校乃至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学校涌现的生动励志教材。

通知指出,张嗣瀛院士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奖、冶金工业部“在冶金军工创业和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高校先进工作者”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2013年,张嗣瀛院士被授予青岛市科技最高奖,获奖当天,他将获得的5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设立助困励志奖学金,以奖励家庭困难、学习优秀的在校研究生。

今年已93岁高龄的张嗣瀛院士,仍然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胸怀祖国,老骥伏枥,兢兢业业,节俭朴素,体现了强烈的爱国情怀、严谨的治学态度、坚韧不拔的品格和淡泊名利的高远境界,令人感动。

通知强调,张嗣瀛院士的先进事迹,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敬业爱岗、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展示了我校教师的优秀品质与精神风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是我校广大教师中涌现出的优秀模范,向全社会传递出了强大的正能量。

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向张嗣瀛院士学习的重要意义,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党委教师工作部要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张嗣瀛院士爱岗敬业的精神,形成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严谨笃学、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党委学生工作部要在学生中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践行“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家国情怀,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不辱时代使命。党委宣传部要做好学习宣传活动的统筹安排,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多种载体广泛宣传张嗣瀛院士的先进事迹和各单位学习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先进典型。要把学习宣传张嗣瀛院士的先进事迹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迎接和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结合起来,结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结合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具体工作,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通知要求,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要通过学习张嗣瀛院士的先进事迹,自觉以张嗣瀛院士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党的宗旨,弘扬担当精神,脚踏实地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要求,立足自身岗位,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成为信念坚定、品德高尚、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优秀教师。全校广大学生要通过学习张嗣瀛院士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