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大众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胡金焱署名文章《聚焦短板狠抓工作落实》

日期:2019-01-3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魏喆吉       阅读:1

新闻网讯 2019年1月30日的《大众日报》“思想纵横”刊发了校党委书记胡金焱的署名文章《聚焦短板狠抓工作落实》。

文章说,今年是省委确定的“工作落实年”。推动各项工作向深处落、向细处落、向实处落,需要我们正视问题、深挖根源,着力在破解体制机制问题上下功夫。具体来说,必须抓住五个发展关键,补齐五方面突出短板。

抓产业结构升级,补高新技术产业短板。应加大高新技术引进和研发力度,实施技术跟踪和技术超越并进战略,同时应健全“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共同推动,实现全省优势产业集群和前沿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为引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业态发展提供核心动力。

抓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补服务业发展短板。应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加快补齐现代服务业发展短板,在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强化其产业延伸链作用,在细化、拆分、重构现代产业价值链的过程中,创造新的服务业发展空间,提高服务业创新性和高端化水平。

抓新旧动能转换,补科技创新短板。应加快培育原创性科技成果,优化科技发展战略布局,加大源头创新供给,把基础研究、原创性研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融通发展。必须把提升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作为重要目标,着重培育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微观企业。应引导企业重视自主性技术创新,加强技术团队和人才梯队建设,实施长期创新发展战略,把技术创新的理念融入到生产、管理、经营各个环节,切实以创新形成发展加速度。

抓市场主体建设,补民营企业短板。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鼓励民营企业进军新产业,研发新技术,探索新业态,创新新模式,带动产业融合和产业跃迁,带动“无中生有”实现智慧产业化,带动交叉融合实现跨界融合化,带动催生新的齐鲁品牌实现品牌高端化。应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海尔”“新浪潮”等全国著名企业,打造齐鲁民营企业发展新品牌,形成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

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补融资结构短板。一方面,应加快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和企业征信体系,提高市场化担保能力,缓解市场信息不对称,重构银企互信关系,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为大力发展信用融资、减少互联互保融资提供支持。同时,应坚持民间金融引导发展和规范管理“两手抓、两手硬”,既通过设立引导基金、组建新型金融组织等方式,为民间资本“阳光化”“正规化”创造良好环境,又建立健全民间金融运行规则和监管制度,依法处理各类违法违规活动,确保监管“无盲区”“无死角”。另一方面,应积极发展直接融资,加大政策宣传和辅导力度,鼓励企业加快规范化改制进程,用好各类直接融资工具,特别是抓住国家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的机遇,发行各类创新型债权、股权融资产品,产生示范带动作用。应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各类基本交易制度和管理规则,在做好有效监管的基础上,推进组织、制度、产品、业务创新,激发企业创新力和市场活力,为更好满足市场主体投融资及风险管理需求提供支撑。

http://paper.dzwww.com/dzrb/PDF/20190130/1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