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大会暨人才培养质量主题年启动会

日期:2019-04-28      来源:教务处      作者:席岩     编辑:魏喆吉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24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召开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大会暨人才培养质量主题年启动会。校领导胡金焱、杜方波、汪黎明、贾洪江、刘彩云、孔伟金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部署了2019年人才培养主题年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主持会议。

 

胡金焱作了题为“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发展大趋势,系统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主旨报告,他系统阐述了以下五个问题:

第一,互联网信息化时代正在深刻地改变着高等教育。他认为,大学目前面临两个变化:一是没有教材没有课本的大学,二是没有围墙的大学。指出有形大学在系统化基础性专业知识教育及教育体系、人格教育、文化熏陶、大学精神、大学气质、大学味道、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是不可替代的;同时,这种变化大大扩展了大学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渠道,大大丰富了人才培养模式,大大增强了人才培养功能。他强调,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应走出传统知识传授型教育,走向创新型教育、开放型教育。

第二,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正在深刻地改造大学的教育功能。他指出,应系统关注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他认为这些会议和文件精神总起来看突出了以下几点:一是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方面;三是强调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四是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五是深化本科专业供给改革,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六是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他强调,高等教育正在实现从教学向教育的转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科人才培养作是基础、是核心,处在前沿地位,必须坚定推进“四个回归”,争创一流本科教育。

第三,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当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他认为,一是教育教学理念没有根本改变;二是学校的质量意识质量文化远未形成;三是专业调整更新滞后,没有形成动态调整机制,老化分散化碎片化;四是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滞后,与专业教育融合远远不够;五是教师投入不足、学生投入不足、学校投入不足;六是教学评价存在重量轻质的现象;七是知识教育与人格教育结合不够;八是专业教育与就业相关性匹配度不高。

第四,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他强调,一是从根本上转变教育教学理念。要切实做到“四个转变”,即: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以供给为中心向以需求为中心的转变、以投入为中心向以产出评价为中心的转变。要努力推进“四个自主”,即:让学生自主选专业、自主选课程、自主选课堂、自主选学业生涯。二是推进专业现代化。通过关停并转、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专业优化,打造本科专业的升级版。对专业实施全面检查,强化专业认证,强化交叉融合,强化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着力推进“双万”计划、“六卓越一拔尖”等系列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三是以信息化为载体,打造“金课”,实现课程革命。“金课”要强调学得好,要以学生为中心;“金课”应该是立体的、动态的;“金课”应是双向的,是教与学的互动,要重过程。四是要落实“四个回归”,解决投入不足问题。要采取措施,切实改变重科研轻教学、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提高学业的难度、挑战度、深度,让学生能够学到真本事,强化过程教育、过程考核,通过“四率”检验效果。五是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要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使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成为大学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两个重要方面;必须广覆盖、全过程、普受益、可持续。六是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第五,要加强本科教育管理。他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学生教育者和管理者的任务,教师要成为学生的专业导师与人生导师,要做到知识教育和人格教育的高度融合,培养学生心中有爱、腹中有墨、手中有笔、肩上有负、脸上有容。要推行教育管理“放管服”改革,实现从抓到放、从管到服的转变,适应时代变化与时俱进。要完善学业指导体系,做好入学教育指导、学业规划指导、学习过程指导、毕业就业指导。

孔伟金以“集中优势攻山头 典型引领稳阵地”为题部署人才培养质量主题年工作。他首先介绍了人才培养质量主题年系列活动安排,随后提出要从教师教学投入促进计划、学生学习投入促进计划、全人教育计划和创新创业教育计划四个方面,着力加强人才培养基础工程建设,并指出未来五年的培养目标;要从专业内涵建设、优质课程建设、“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教学信息化建设四个方面强化提升人才培养基础工程建设。最后,他指出人才培养需要攻克专业认证、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课堂革命、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培育、学生继续深造和高质量就业八个“山头”,稳住教学基本规范、教学组织活动、校风教风学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和教师学生资源投入六大“阵地”。

会议对扎实开展好主题年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本科教育工作的使命感;二是要夯实人才培养基础,突出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三是要上下联动、抓好落实,形成重视、支持本科教育的良好氛围。

会议进行了学校第十二届教学督导委员会督学聘任仪式,胡金焱为新一届督学颁发了聘书。

各学院(部)书记、院(部)长、分管本科教学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书记、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本科教学管理人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务处全体管理人员参加会议。(席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