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新学期校领导深入教学一...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长夏东伟在2022年暑期...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文化学术
· 我校联合发起成立黄河流...
· 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
· 我校学生在第三届山东省...
· 我校谷正教授当选中国高...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综合新闻
· 校领导带队开展开学季实...
·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
· 我校举行威海校友会理事...
· 校纪委召开贯彻落实全省...
· 我校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
· 金家岭校区工作专班召开...
· 陇南市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召开2...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日期:2019-11-26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25日,我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校长夏东伟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旨报告。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中层干部,辅导员代表、师生代表聆听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主持报告会。

夏东伟从“深刻领会全会《决定》的重大意义,切实坚定制度自信;深刻领会全会部署的目标任务,切实明确路径和举措;深刻领会全会对加强党的领导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三个方面,对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和解读。

关于《决定》精神,夏东伟用“1112”进行了简要概括。三个“1”分别是:“一个主题”、“一个总体要求”和“一个总体目标”,“一个主题”即紧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是指两个“13”:13个显著优势、13项重点任务。

关于深刻领会全会《决定》的重大意义,切实坚定制度自信,夏东伟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用一次全会就这个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他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个维度,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深厚的历史底蕴、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和丰富的实践成果。

关于深刻领会全会部署的目标任务,切实明确路径和举措,夏东伟对总体要求、“三大制度”、13项重点任务进行了解读,着重就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六项重点任务进行了深度剖析,向与会人员分享自己的学习认识和体会。

夏东伟说,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就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这六个方面每一个方面都有丰富的内涵和具体要求,体现了党的重大理论创新。

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夏东伟说,健全人大对一府两院监督制度,健全代表联络机制,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的数量,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建设,健全相互监督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自觉接受监督,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实施专项监督的机制,这些都是过去没有的。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夏东伟指出,《决定》从健全和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加强对法律实施监督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部署,提出了一系列的重要举措,比如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实行惩罚性赔偿制度,严格刑事责任追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等。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夏东伟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国家行政体制改革,改革开放以来,适应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从1981年到现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前,我国先后集中进行了7次较大规模的机构改革,每一次都把优化政府机构改革作为重要任务。这次机构改革,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基础上,对政府组织结构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的重构,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夏东伟指出,《决定》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一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二是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三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四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五是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的经济新体制。夏东伟结合山东省和青岛市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构建亲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对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的经济新体制进行了解读和说明。

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夏东伟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这是党的重要文献中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为党和国家一项根本制度明确下来。

夏东伟强调,以上六项重点任务同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坚持和完善社会治理制度、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七项任务,共计13个坚持和完善,共同绘就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线图,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提出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三大制度”的相衔接,坚持统筹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统筹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两个统筹”,充分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这“三个统一”必将有力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关于深刻领会全会对加强党的领导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夏东伟指出,《决定》强调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就是要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方面工作能力和水平。夏东伟对《决定》中涉及的管理、治理、国家制度、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等几个关键词谈了自己的理解。他说,治理体系的核心是机构和法治,治理能力的核心是管理者的领导素养和治理水平,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具备的“八个能力”。

报告会的最后,夏东伟强调指出: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