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演练

日期:2020-04-24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尹晓嵋 图/宣文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工作,我校4月23日在浮山校区开展全校疫情防控综合演练。本次演练由青岛大学党委书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金焱,校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东伟任总指挥,副校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于永明任执行指挥;各分项演练指挥员由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学校防控办、防控指导组、安全保障组、教学管理组、舆情导控宣传组、督查督导组等协调联动,组织实施。校党委副书记汪黎明,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刘彩云,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世珍,市教育局高教处相关负责人,崂山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金善超、综合监督执法局副局长霍国全,崂山区国保大队副大队长秦富友,崂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李雪丹,金家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超,麦岛管区、麦岛派出所、青大麦岛社区等相关负责人,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毕业年级辅导员等现场观摩演练。

演练启动仪式于14:00准时开始,于永明主持仪式,胡金焱对演练作出动员并提出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明确要求。胡金焱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全球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目前国家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形势非常严峻,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任何放松。要深刻的认识到对高校来讲,疫情防控任务真正的攻坚战还没有到来,前期所有的工作都是为春季开学做准备,如何做好防控的准备工作,如何迎应对即将到来的开学,如何把实战演练变成实际的面对,这对我们是一个挑战。要深刻认识到全面综合演习的重要意义,这是对开学准备工作是否科学、是否有效、是否迅速、是否具有战斗力的一次全面的检验。要深刻的认识到演习是手段,目的是培养一支来之能战、科学指挥、应接迅速的战斗队伍。胡金焱希望通过综合演练,各部门可以真正进入临战状态,及时发现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用实际的举措解决问题,补齐短板。

14:10,演练正式开始。本次演练共有六场,分别是返校模拟及应急处置、办公区域模拟及应急处置、教学区域模拟及应急处置、图书馆开馆、食堂就餐、学生住宿等,300余名参演人员在相关区域按计划实施演练。其中,入楼演练与教学演练2个分项演练合并进行。

返校演练在浮山校区西一号校门进行。安全管理处在校门设置了检测通道和临时留观点,返校学生经过测温、消毒和身份核验三个环节之后进入校园。本环节着重演练了体温异常学生返校的应急处置程序。

办公区域应急演练在校办公楼进行。学校在办公楼入口处设置了体温监测点和免洗消毒洗手液使用点,并且在一楼设置留观处。本环节着重演练了教职工出现体温异常的应急处置程序。

图书馆开馆演练中,入口处设立了体温检测点、人员登记处及留观点,学生及教职工等人员需经过体温检测并登记方能进入馆内。本环节着重演练了图书馆内出现体温异常人员的应急处置程序。

教学区域及入楼演练在博知楼进行。学校在教学楼门口两侧分别设置两列检测通道,学生、教师等需通过体温检测、消毒、身份认证方可进入教学楼。本环节主要针对教学过程中学生在教室突发体温异常,并由医务人员诊察后判断为具有较大潜在风险的可疑病例的应急处置程序进行了模拟演练。

就餐演练在仁园第一餐厅进行。校内人员需通过洗手消毒、入门体温测后进入餐厅就餐,进入餐厅后需排队取餐、分桌就餐。本环节着重演练了就餐过程中突发学生体温异常的处置程序。

学生住宿演练在汇园学生宿舍一号楼进行。学生入宿前需通过体温检测、人员登记及随身物品消毒方可进入宿舍楼,学校在宿舍楼外设置了留观处。本环节着重演练了宿舍内发现疑似病例的应急处置程序。

此次演练检验了学校各学院、各部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规范了突发应急情况后信息报告和处置流程,增强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防范意识和应急水平,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