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日期:2020-06-05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魏小平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6月4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2020年第3次理论学习会。本次学习会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领导夏东伟、杜方波、汪黎明、李军、于永明、刘彩云、于红波、吴世珍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取得了一系列影响巨大的会议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团组,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调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调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强调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强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坚定中国信心、凝聚奋斗力量意义重大。

胡金焱要求,全校上下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和推进全年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凝聚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胡金焱还就如何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强化“三个坚持”、突出“三个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坚定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要坚持“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学;坚持“全员覆盖”,抓住“最大多数”,组织师生深入学;坚持“融会贯通”,抓住“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学。二要聚焦“四个导向”,坚持“四个聚力”,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协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战略导向”,聚力“重点突破”,坚持以学科建设为统帅带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聚焦“成果导向”,聚力“融合发展”,坚持加快提升科研水平和地方辐射力,推动产学研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聚焦“服务导向”,聚力“外引内育”,加大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聚焦“发展导向”,聚力“内涵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构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

胡金焱强调,要突出党建引领,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造“四型”干部队伍,以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更硬作风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夏东伟在学习中进行了主旨交流研讨。他对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刘家义在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以详实的数据对比,综合分析了学校当前在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大而不强”的困局,结合学校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教融合等实际情况,对标对表、综合施策,提出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构想。

夏东伟指出,稳定规模、优化布局是我校当前加强顶层设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要紧紧抓住研究生扩大招生规模的机遇,进一步转变观念,处理好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关系,在保持办学规模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扩大研究生办学规模,全面提升办学层次。其次,坚持形成优势、打造一流,把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工作重点。要采取扎实措施,进一步提升深造率、就业率;要握紧拳头、集中优势力量,打造一流学科。再次,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打造新工科、新医科。要借鉴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在人才培养中推进产教融合;要集聚方向,重点发力,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实现突破。

夏东伟强调,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最终要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人才引进与培养相结合;要加强考核的运用,根据考核结果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及办法,实现教师分类发展;要进一步激发教师的内生动力,提高人均产出,提升整体绩效,推动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大学文化,让追求卓越成为广大教师的一种习惯,提升学校治理能力。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汪黎明分别领学全国人大、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于永明结合学习分别以“准确把握形势,提升治理能力”“发挥好学科建设龙头作用,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作了重点交流发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校党政各部门、各单位、各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校直各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