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理事会驻青企业代表合作对接交流会举行

日期:2020-06-09      来源:合作发展处      作者:文/霍光耀 孔燕 图/尹晓嵋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6月6日下午,我校理事会驻青企业代表合作对接交流会在办公楼第五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出席会议。校领导邵彬主持会议。青岛澳柯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蔚,青岛旅游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镭,青岛天一集团董事长孟令刚,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副行长李霞,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副行长吴显明,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副行长郝连才,青岛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霜,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机构部总经理王力,青岛农商银行金融部副总经理辛茂开,青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工会主席纪国清参加交流会。

交流会上,胡金焱表示,高校与企业合作发展已成为大趋势,理事单位中的驻青企业是学校重要的合作伙伴和有力的支持者。他结合国家、山东省和青岛市战略发展要求,分析了当前校企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校企合作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缺乏宏观战略性的谋划和布局,往往追求短期效益,缺少久久为功的思考;二是相互对接交流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合作资源挖掘不足、合作紧密度不够,导致合作共赢的成果不多;三是学校服务企业的能力有待提升。如何把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急需思考和推进解决。

他强调,产教融合、产学研合作,需要学校把象牙塔打开,开放办学,走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这是校企合作的一种大趋势。我校学科专业齐全、合作空间大,校企合作前景广阔。国家政策和学校的部分管理制度对高校教师参与校企合作提供了部分支撑,但解决以上问题还需要在在体制上解决动力不足、激励不足的问题,要以需求为导向,立足战略布局,开展战略合作。一是开展人才合作。通过寻找政策结合点,实现校企人才互聘,把课程设在企业里,让企业家站在讲台上,让教师走到企业生产线上,实现人才互动;二是加强平台合作。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共建研究院、共建联合实验室,实现平台互动;三是深入开展研究合作,企业科技人才与高校人才联合申报国家、地方重点实验室、重大项目,协同攻关;四是推动长期人才培养合作,结合企业需求、对接产业,校企协同创新人才培养,联合办学院、办专业,共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协同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基因;与企业无缝对接,提供精准化、定制化人才服务。

夏东伟向理事会驻青理事单位代表介绍了学校参与新冠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以及产学研合作、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服务青岛基础教育、文化旅游产业、城市时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并介绍了学校下一步发展方向。他表示,理事会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机构,是学校实现科学决策、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制度平台。青岛大学理事会自去年成立以来,受到了各位理事和理事单位的关心和支持,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合作,学校将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教育医疗、智力支持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与理事单位共同在重点领域和方向开展深度、务实合作,建立高效合作模式,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交流会上,10家驻青理事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单位与我校合作的进展情况以及未来可加强合作的领域,同时对学校事业发展、提升办学活力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校科技处、财务处、合作发展处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