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宣讲报告会

日期:2020-06-16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孙竹媛     编辑:魏喆吉       阅读:1

新闻网讯 6月16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0年第4次理论学习会暨《民法典》学习宣讲会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本次学习宣讲会以“学习实施《民法典》,更好推进依法治校”为主题,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领导夏东伟、杜方波、汪黎明、于永明、范玉斌、肖江南、于红波、吴世珍、徐龙飞参加学习。

我校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蔡颖雯以“民法典的时代意义”为题做专题辅导报告。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对《民法典》编撰的背景和实施的时代意义进行了深入阐释;并采取案例解析的方式,围绕《民法典》的价值体系、宏观结构及创新点等方面,以案释法,翔实生动、深入浅出地对《民法典》进行了深度解读。

胡金焱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校,不断提升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突出政治引领,从三个“必然要求”的高度,深刻把握实施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到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二要突出教师主体,抓好“三个结合”,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广大教师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重要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结合起来,与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三要落实课程思政,以培养“三种意识”为着力点,抓好大学生民法典教育。广大教师要把民法典教育作为课程思政的一项重要内容融入课堂教学的全过程,着力培养学生的守法意识、权利意识、规则意识,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四是要突出法治思维,推进民法典的有效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完善治理体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树牢法治思维,建设法治文化,提升法治能力。

胡金焱强调,依法治校,行胜于言。全校干部师生要积极行动起来,争做学习贯彻《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维护者、推动者,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努力开创依法治校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本次学习宣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校党政各部门、校直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校直属各单位、各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现场学习。全校教职医务员工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参加线上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