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长夏东伟在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日期:2020-06-23      来源:      作者:     编辑:李鹏       阅读:1

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校长  夏东伟

2020年6月23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云端的亲友们:

大家上午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疫情暴发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过去半年,青大师生面对疫情的表现令人感动、让人泪目。我们附属医院先后派遣三批,共143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成为最美“逆行者”。刚才发言的教师代表牛海涛教授,就是我们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领队,他们整体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同时,我们还承担着青岛、日照两地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打响山东省第一例新冠肺炎遭遇战,治愈山东省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在保卫青岛、驰援武汉的两线作战中,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用“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做出了青大贡献,展现了“青大人”的担当!

     

还有代表校友发言的梁楠郁学长,他舍弃北京优越的工作环境,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西藏双湖县工作,日夜奔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扎根雪域高原,奉献戈壁深处,被中宣部授予2019年“最美支边人”。他的事迹生动诠释了“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我们因有这样的学长而骄傲!母校因有这样的校友而自豪!

我提议,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感谢和致敬!

“教授高深学问,养成硕学宏才,应国家之需要”是“青大人”永远不变的底色,在国家和民族需要的时刻,一代代“青大人”从未缺席,爱国主义情怀成为一种精神源泉,涌动在“青大人”的血脉中,印刻在“青大人”的品格里。

 

   

 

亲爱的同学们,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届毕业生注定与众不同,让今天有了别样的毕业典礼。此时此刻,我们线下云端共同见证8702名本科生、2812名博士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开启新的征程。在此,我代表青岛大学,向每一位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成长、成才辛勤付出的老师、亲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年,学校为每位毕业生精心准备了毕业纪念品和刻有每位同学名字的纪念印章,学校为未能返校的同学保留机会。云端的同学们,你们可选择在今后任何一年,参加学位授予仪式,补拍毕业照。

 

回首在青大流淌过的青春岁月,同学们用汗水浇灌硕果,用实绩标注奋斗。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的387位同学,你们以80%的考研率刷新了本专业的记录,你们有21人考入北京大学,9人考入北京协和医学院,16人考入首都医科大学,7人考入复旦大学,6人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在此我不能一一列举,你们为学弟学妹做出了榜样。商学院溆园4号楼405宿舍的6位女同学,全部考入心仪的大学。“最牛考研专业”“最牛考研宿舍”让博学“青大人”的“王者荣耀”照进现实。你们当中,还有很多同学在创新创业中展现才华、在服务基层中倾情为民,更多的同学将走向建功立业的主战场。同学们,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才能成就收获,选择了奋斗才能创造未来。我相信,经过时间的洗礼,你们一定能够沿着学长们走过的足迹,做出无愧于自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的光荣业绩。

 

     

在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同学们用行动践行“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这盛世之中华”,大家经受考验,认真在线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商学院的霍彤同学,从泰安奔赴青岛抗疫一线,担任青岛流亭机场交通防疫志愿者,参与处置山东第一例境外输入案例;医学部的研究生张雅梦同学,在家乡为父老乡亲讲授防控知识、培训防控技能。还有像她们一样更多的同学,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羽翼虽未丰满,热血早已满腔!你们迎难而上,在战“疫”中磨砺了意志品质,激发了爱国热情,在疫情的考验中百炼成钢。

回顾过去,同学们在校学习的时光里,我们共同迎来了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见证了科技研发中心“双子楼”和医学教育综合楼拔地而起;见证了浮山书店、灯光球场和快递服务大厅等校园文化新风尚的创建;见证了百卉园成为市民热心打卡的城市“后花园”。原创歌剧《韩信》成功首演,学校成为全国第一所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项目的综合类大学董蒨教授领衔完成的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伴随着同学们收获成长,青岛大学在山海之间崛起。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数量列省属高校首位、全国高校并列第38位。18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居省属高校首位。在2019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中,我校位列全球401—500位、全国高校第40—58位,成为山东省唯一跻身“世界排名前500”的省属高校。这是全体青大人奋斗不止、耕耘不辍的共同记忆!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春,凝结着平凡人生的意义,见证着历经考验的成长,指向着充满光明的希望。启程之际,我给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与时代同步,在厚植热爱中淬炼成长。“国家培养了我,现在国家遇到了困难,我必须挺身而出!”已经回老家乌鲁木齐过年的我校附属医院感染科秦文医生,大年三十紧急受命,大年初一到达武汉,成为山东省第一个抵达武汉的医护人员,她也是我省最后一个撤离武汉的医护人员。作为国家卫健委从全国调集的10名院感防控专家,她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新一代“青大人”的担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希望你们向秦文医生和梁楠郁学长学习,在时代洪流中挺起家国大义,用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聚合起永葆初心、奋斗前行的强大力量。

     

与青春同向,在深耕广拓中淬炼成长。疫情发生以来,案板下上网课的小女孩刷屏网络,网友的留言让人感动,案板上是生活,案板下是未来!“读书做人,永不毕业”,让学习成为生活方式。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薛传雨同学,问鼎阿里电商——人工智能挑战赛世界冠军,在国际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这成绩的背后,是每天坚持自习到教学楼熄灯,是为了准备竞赛放弃寒暑假,是为了节约时间在实验室打地铺。这位“后浪”男孩,不断用知识丰沛自己,拒绝“从1到N的复制”,演绎了“从0到1的创造”!同学们,希望你们始终坚持深耕笃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建功立业,为自己的青春答卷添上属于“青大人”的注脚。

与人民同心,在担当奉献中淬炼成长。美术学院连续4年派出南疆艺术扶贫工作组,跨越祖国东西5000公里,前往新疆和田、喀什两地开展扶贫。为南疆带去5000平米的新农村红色艺术墙绘,为2000多名少数民族小朋友教授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在南疆的荒漠播撒艺术的种子。“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他们把青春写在了祖国大地上!同学们,希望你们接续奋斗,在担当奉献中展现最美的人生风采。

 

与祖国同行,在扎根奋斗中淬炼成长。一代代青大人奋斗的方式不同,但奋斗的成色如一。刚刚代表毕业生发言的外语学院常晨同学,2014年携笔从戎,退伍复学后勤奋学习,获得十余项省级、校级荣誉,以400分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还有商学院李琪同学,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和坚持学习,成功入选国家队,先后获得健美操世界杯冠军、世界锦标赛冠军,她把为国争光当做最高荣誉。这两位“硬核”女孩,彰显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们要以她们为榜样,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梦想化作风帆,在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跨马簪花鹿鸣宴,不负映雪囊萤时。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希望你们用青春和奋斗担负起历史的重任,用你们卓越的表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希望如炬,奋斗以成;淬炼青春,奔涌前行!

同学们,让我们铭记“明德、博学、守正、出奇”的校训,带着母校的共同记忆,扬帆远航!

母校永远祝福你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