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获一项国家社科基金...
· 我校12个科研成果(人选...
· 乌拉圭电视台播出对校党...
· 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市南区区长刘存东一行来...
· 校长夏东伟为校部第二党...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
文化学术
· 我校李铎教授当选为国际...
· 《青岛大学学报(自然科...
· ​我校在2022年山东省高...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OCALE全...
· 我校龙晓静教授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基...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A...
· 我校学生在“第十四届山...
综合新闻
· 图书馆党委举行党的二十...
· 青岛市委宣传部、崂山区...
· 党委保卫部党支部开展学...
· 校领导参加海洋溢油生态...
·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
· 科研成果转化中心深入学...
· 我校举办第二届教职工五...
· 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举办2020年院长恳谈会暨学院(部)院(部)长培训班座谈会

日期:2020-06-22      来源:党委组织部      作者:文/王静 图/李鹏 魏小平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6月17日、18日,我校2020年院长恳谈会暨学院(部)院(部)长培训班座谈会分两期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分别出席两期恳谈会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会议,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徐龙飞及33位学院(部)院(部)长参加座谈。

胡金焱、夏东伟逐一听取了与会院(部)长的发言,对干部教育培训推出的“书记沙龙”和“院长恳谈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种形式创新了校、院的交流方式,全景式地反映了学院事业发展的思路和想法。

胡金焱就落实学院办大学院长应该怎么干,从八方面同与会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一是注重工作原则与工作方法。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党政关系上主动思考,共同为学院发展谋划,形成共同的责任担当;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教职工会议制度,以及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人才委员会等专家委员会会议制度,发挥好制度机制的作用;要搭好班子、带好队伍,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书记、院长充分交流,达成一致;个人要服从服务于学院事业发展大局,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要有奉献精神,弘扬学院的家文化。

二是提高谋划能力和治理能力。要在谋划工作上下功夫,做好学院发展的顶层设计,聚焦重点,精准施策,久久为功,持续发力;要提升管理能力和驾驭全局的能力,能干会干,在有限的资源下把学院的作为放大。

三是推进人才培养“四个重塑”和“四个转变”。“四个重塑”即重塑课程体系,推进协同育人,强化跨界融合和交叉复合,夯实基础,形成特色;重塑师资队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改善师资队伍结构;重塑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导师+”思维,理论应用相结合,强化双创教育,把专业建在协同上,把课程、课堂建在企业上;重塑教学模式,实现包括教材、教案、教学资源、教与学的过程互动在内的课堂革命。“四个转变”即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单向教向双向教与学互动转变,线下教学向线下线上相结合转变,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

四是坚持引育并举,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要树立人才眼光,主动出击,高标准“引才”;要有“育才”胸怀,着力培养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帮助他们成长,给年轻人搭台子、铺路子、给资源、压担子,激发他们的活力。

五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抓好学科强院。新一轮学科评估和博士点评估是很好的检验机会,要以此为契机,推进学科布局的优化调整,实现学科发展重点聚焦。

六是抓好国际化开放办学。依托上合示范区、“一带一路”等战略新平台,实施国际化开放办学战略,落实“一院一策”,处理好先和后的关系,促进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学术研究国际化、校园环境国际化。

七是提高获取社会资源的能力。要转变等、靠、要的传统观念,推进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落地,挖掘潜力,积极主动服务社会,专家学者和学院要走出去,积极对接区域发展需求,广泛争取支持,多渠道获取办学资源。

八是推进“四型”机关建设,服务于学院办大学。职能部门要积极转变作风,树立服务意识,关心学院发展,主动听取意见,吸收合理化建议,不断优化政策环境,激发学院和教师的内在动力,促进学院发展。

夏东伟在讲话中强调,按照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学校目前的管理还存在一些痛点和堵点,必须持续进行管理优化和流程再造。学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学院是主体,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项职能开展工作,学院的管理服务队伍建设亟需加强。

他指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在人才培养,主要聚焦在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体系建设、学科布局两项任务上。一方面要抓好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奖培育、深造率提升等关键点。另一方面要结合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学科团队,优化青年教师占比,提高博士学位教师比例和海外经历教师比例,形成层次清晰的学术梯队。同时要注重学科方向的凝练,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独辟蹊径取得特色优势。结合上一轮学科评估出现的问题,还要在出版著作、重要横向项目上下功夫重点整改。

夏东伟还强调,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最终要看学生的发展,而学生的发展取决于老师的发展,只有用优秀的人才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我们的毕业生在社会上才能被认可。

杜方波在总结中指出,两期院长恳谈会上,各位院长谈体会、谈问题、谈经验、谈建议,充分交流了工作、碰撞了思想,取得了预期的成效。学校主要领导结合亲身体会的讲话,具有高度的启发和指导意义,是对办院、治学、治校根本规律的把握和体现。希望各位院长将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到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上来。

本次恳谈会以“落实学院办大学 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33位院(部)长从学科专业布局、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与学科建设、学院治理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教务处、科技处、人文社科处、研究生处、人力资源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