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举办2020年暑期教学管理人员培训班暨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专题研讨会

日期:2020-08-22      来源:教务处      作者:刘洋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8月19-20日,我校在科技研发大楼会议中心多功能报告厅(404)举办教学管理人员培训班暨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专题研讨会,校长夏东伟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主持报告会并做开班动员,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徐龙飞出席并主持开班仪式。各学院(部)分管本科教学院长、本科教学管理人员、教务处处工作人员参加现场会议。各学院(部)专业负责人、拟申报一流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拟申报教学成果奖的成果主持人及团队成员等线上参加会议。

会上,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分别作了题为“教学成果奖面面观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本科专业属性及山东大学专业现代化之路”和“顺势而为 乘势而上——于变革中谋发展 于变局中谋新篇”的专题报告。

夏东伟以“扎根中国大地 建设高教强国”为题作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基于现代大学职能变迁和高等教育相关数据梳理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机遇。通过回顾参与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和学科专业建设的工作经历和实践经验,着重介绍了在新时代高等教育新要求下我校未来发展的几点思考。围绕专业和学科的概念、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定义、关键点和目的,引出我校人才培养“四个融合”建设路径,通过“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融合、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融合、教学和科研融合以及专业教育和德育教育融合”,充分激发人才培养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学科内涵。

孔伟金对受邀参加培训班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要求各学院(部)分管本科教学院长和本科教学管理人员抓住此次培训班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努力践行,做到深刻认识本次会议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本次会议的学习重点,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学习成效。同时希望各位院长和教学管理人员将本次会议所学所思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聚焦问题,突出重点,真抓实干,落实到学院高质量发展上来。

徐龙飞在开班仪式中介绍了此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程中,关键在人,关键在各学院(部)教学领导、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素养和能力的水平,所以提高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能力十分重要。

在院长恳谈会上,七位院长从一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线上教学+课程思政、专业认证、教学质量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等方面谈经验、谈体会、谈问题、谈建议,充分交流心得、碰撞思想,取得了预期的成效。最后教务处负责人做2020秋季学期人才培养工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