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
· 我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接受...
· 校领导除夕看望慰问坚守...
·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第八次...
·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青岛大...
· 校领导进行寒假春节“安...
· 校领导走访慰问寒假一线...
· 学校召开2021年寒假党委...
文化学术
· 生物医用材料与工程研究...
· 我校熊珂入选第六届中国...
· 物理科学学院先进能源物...
· 我校刘敬权教授团队在二...
· 我校孙国茂教授宣讲十九...
· 黑龙江大学刘玉峰教授作...
· 我校苏晓泉教授团队研发...
· 学校召开教育部重大攻关...
综合新闻
· 我校代表、委员参加山东...
· 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
· 师范学院与青岛大学教育...
· 我校教职工获青岛市总工...
· 学校召开2020年度党委组...
· 致公党青岛大学基层委员...
· 学校慰问援非教师及家属
· 校团委组织开展寒假社会...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接受山东省社科联专访 谈“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中担当作为”

日期:2021-02-18      来源: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日前,我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参加省社科界第八次代表大会并接受山东省社科联专访,谈“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中担当作为”。

专访中,胡金焱认为,刘家义书记在省社科界第八次代表大会讲话中强调,“要把加强一流学科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计划,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山东贡献”。大会工作报告对“统筹资源力量,构建学术研究创新体系”提出明确要求。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乃至人才体系,是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崇高使命。而纵观当下,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中学科不新,学术体系中创新不足,话语体系中声音不响,人才体系中队伍不强等问题都仍然存在,加快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任务艰巨而紧迫。

一、在学科体系方面,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

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叉融合,实现学科间的跨界融合。一是夯实基础学科,如哲学类、历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经济学类。二是发展新兴学科,如科技考古、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三是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如医+文形成生命伦理学、健康管理等,理+文形成计量历史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工+文形成设计艺术哲学、新媒体等。四是做强特色学科。山东是文化大省,儒家文化、齐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丰厚,沂蒙精神光辉灿烂。这些文化资源是山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特色领域,我们有责任加强传统文化的挖掘阐发和红色基因的传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在学术体系方面,完善研究评价的创新导向

建立有利于潜心研究和创新创造的评价制度,引导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一方面,要建立国内可比较、国际可接轨,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要求相匹配的学术成果评价体系,要有利于青年学者成长,有利于创新团队形成,有利于调动学者争取科研项目和服务地方积极性,有利于研究特色与优势的形成。另一方面,科研考核坚持个人考核与团队考核相结合,侧重团队考核;数量考核与质量考核相结合,侧重质量考核;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强化对成果的成效考核;物的产出考核与人的产出考核相结合,强化对优秀人才培养与成长的考核。

三、在话语体系方面,实现“顶天立地”

所谓“顶天”,是指坚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提升国际话语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所谓“立地”,一方面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理阐释,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核心思想、关键话语体现到各学科领域。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向决策咨询、教育教学转化,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活动。另一方面,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对国家重大项目的策划、组织和培育,建立健全引导和激励申报和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有效机制,争取在重大项目的设计、主导、参与上,不断增强我省人文社科学者的设置能力、承担能力、话语权。

四、在人才体系方面,培养青年学者久久为功

一是进一步完善社科服务体系,更加关心、关怀优秀青年学者成长,丰富社科奖和社科项目类别,称量结合,更加注重推出学术新秀,为有潜力的青年学者量身打造展示和成长的舞台。二是进一步强化社科队伍建设,以更大的力度培育出一批在国内有影响力、有学术领导力的专家学者。我省作为经济教育文化大省,是在国家改革开放大潮中出样板、出经验的地方。我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省社科联一定能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国家战略,立足齐鲁大地,形成与齐鲁文化相称的山东社科风格,在全国社科领域打造独树一帜的“山东学派”。


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JjhQWXbiVIqTkBbg7Wg1Q